创新会议形式学校举行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线上结题会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391



5月27日下午,校基础教育发展中心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了上海师范大学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第二轮结题会和第三轮开题会。第二轮7项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研究的过程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交流汇报。与会老师就第三轮8项课题作了线上交流。

 七宝中学柳英华老师代表地理学科教育教研室,汇报了《师范生中学地理实践类课程开发能力培养的研究》课题进展;通过与七宝中学的合作,紧密结合一线教学,提升师范生地理实践力核心素养的培养;尤其是在大三学生中选取优秀的学生,提早介入中学教学研究,取得良好的效果;课题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而且课题组还成功为七宝中学输送优秀本科毕业生一名,为我校本科生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就业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学前教育高敬老师、语文徐樑老师、生物许丽丽老师、思想政治刘建良老师,分别就自己的课题展开了交流汇报。UGS课题为我校老师和师范生走进基层教育提供了一定的支持,提升了我校师范生的专业竞争力。另一方面,老师们紧扣“综合素质测评”、“研究性学习”等主题,提供中小幼不足的资源,发挥我校在教师教育方面的优势,扩大了学校影响力。

 在第二轮课题的主持人汇报后,大家就课题管理、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第三轮课题共8项,但今年正值疫情,对课题研究的推进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基教中心负责人最后做了会议总结,感谢课题组老师付出的辛苦努力,希望新一轮课题能够做实,出成果并衍生出新的课题,也请老师们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防护措施。

 我校设立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已经三轮,共立项24个,包括2个重点课题。课题强调与中小幼基层学校的紧密联系,提倡大学教师与中小幼教师联合开展研究,关注基础教育领域的热点和实际问题,并努力打造我校20个学科教育教研室教师的专业发展平台。(供稿、摄影:基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