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精覃思 赋能助航” ——上师五实验初中调研督导反馈座谈会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81


 228日,嘉定区教育学院教研员团队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五实验学校开展初中全学科教学调研督导活动。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娟、基教科科长凌雪花、教研室主任孙凤带领各科教研员深入课堂,精准指导,共计听课16节,做到了初中部学科听评课全覆盖。听课活动结束后,教研员与学校任课教师共同交流研讨,给予了细心的指导和切实可行的建议,字字珠玑,切中肯綮。

        

        

        

建设性反馈是进步的动力来源。凌雪花、孙凤携教研团队32日上午在上师五实验世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调研反馈会,针对228日调研活动进行了建议式的整体反馈。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参与了本次活动。

会议由上师五实验副校长张爱萍主持。张爱萍对所有教研员的到来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就各学科教研组本次活动反思交流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

反馈会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上师五实验校长陈勇从办学条件、师资情况、学生情况等实情出发,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整体汇报,并指出本次活动对于促进学校教学规范有积极的意义,对青年教师而言,既是一次挑战又是一次成长,更是一场难得的“练兵”。

在反馈会的第二部分中,教研员们充分肯定了上师五实验教师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对青年教师们的学习能力表示了认可,对教学过程中的亮点与巧思予以表扬,对青年教师敢打敢拼的精神给与鼓励。并针对各学科的课堂呈现、教学规范、教学设计、作业设计以及教研活动等方面作出了完善的评价和专业性的建议。最终228日听课评价结果为6人优秀,10人良好,优良率为100%,这对于一所新学校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

     

     

     

     

     

            

最后是领导的总结与评价。首先,孙凤用“意识”“路径”“桥梁”三个关键词对本次调研意见进行了高度概括,并用三个“双线并进”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建议:提升学业质量和提升教研专业水平的双线并进;优秀的教学课堂设计路径和课堂教学观察表双线并进;学科优质资源的运用与校本高质量体系形成的双线并进,青年教师应发挥主动性,充分运用学科优质资源,完善作业功能,丰富作业形式,为校本体系助力。

凌雪花代表教育局对全体教研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上师五实验对本次调研作出的准备和努力,并评价强调本次反馈旨在亮点辐射和问题改进,是一次高效的互动。也从三个方面对学校提出了要求,首先老师们要加强学习,提高学习力,在“双新双减”背景下要做到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其次要加强研究,提升学习力,转变课堂和教研的形态,做好教材分析与解读,明确学情,设计丰富的学习活动,使学生习得必要的核心素养;最后,要加强视角转变,增进行动力,从课堂走出去,从学校走出去,实行跨校乃至跨区联动学业质量跟踪。

最后,郭长江代表上师基础教育处对教研员们的辛苦付出再次表达了感谢,并强调今后会加强校际联动,形成上师集团和嘉定教育的合力,打造出一所真正惠及嘉定老百姓的好学校。同时也希望各位教研专家能为上海师范大学师范生的培养助力。

本次教学调研活动是上师五实验建校以来首次教学大考,优良课率为100%,得到了专业的肯定与激励。这是上师五实验继续奋斗的动力,是追求高质量教育的再出发。希望上师五实验人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聚焦课标,深化学习,反思总结,砥砺前行。在夯实基础,做好规范的同时,打造学校特色课程体系,优化课堂教学,促进学业质量。继续提升教师队伍素养,以更好的姿态,更昂扬的斗志,向一所未来的儿童大学稳步迈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