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小学语文教师共同体研修班举行2023年首场学习活动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93

2023227日,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小学语文教师共同体研修班2023年首场学习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上海师范大学王洁教授,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薛峰、陈祳,研修班班主任虹口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袁晓东、黄浦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吴佩珍、普陀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副主任正高级教师颜欣玮等专家和研修班26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沈董美公开教学四年级第二学期第六单元《小英雄雨来》,尝试探索长文短教的有效策略,课后,沈老师交流了上课的设计意图。

   

随后,袁老师主持了评课活动。评课环节中,薛老师强调了语文课堂要注重人文素养勾连阅读技能训练,要充分落实语文学科育人的导向。陈老师鼓励教师应该所思考教学策略与目的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思考课堂上的教学要对学生持续发展起到作用。

    

为了更为精准深入地推进共同体研究过程,专家组的导师们根据种子教师和攀升团队前期提出的问题,总结出五大问题,共同体的教师们选择感兴趣的问题,组成小组共同研究,打通了种子团队和攀升团队连结,碰撞出更精彩的思维火花。

   

   

本学期“围绕单元教学的阅读策略”,形成低、中、高三个年段的研修团队,老师们以问题引领形成研究小组,展开了有效深入的探讨。各小组互相“淘宝”,向其他来访小组学习经验,来访小组为其他组留下宝贵的经验后,各小组重新修订研究内容,并在专家的指导下研讨出更为科学合理的研究内容。

     

小组研修成果需要外显,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汇报。在经历了初次拟定、“淘宝”习得、专家指导等环节后,各小组的研究内容有了更为精彩的展示。学员们都在听与学的路上受益匪浅。专家以小组为单位指导老师们对问题进行拆解,分解成若干小问题,以便于后续有效推进研究之路。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团队在听与学的路上受益匪浅,记录下了自己的点滴感悟。

顾炜

沈董美老师执教的《小英雄雨来》一课引发了我们对于长文章教学的思考,为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素养导向下的教学变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课后,市教研员薛老师、陈老师以及多位教研员老师的评课让我对于“教学内容的取与舍”这个话题有了全新的理解。纵然,课文只是教学的载体,在组织教学时,我们要充分基于学情,落实“内容重构”,教学时,还要充分考虑语文要素的落实,基于主要教学内容,设计主问题及下位问题链。站在学生角度的教学设计才是真正适合素养导向下的教学。

乐家炜

有幸聆听了沈董美老师的课例《小英雄雨来》和陈祳老师有关单元教学中的阅读策略展开的微讲座,受益良多。

沈董美老师执教的长文章是学生第一次遇见,“列小标题”成为了突破教学难点、厘清学习思路的策略与方法。因为老师在课堂上由扶到放,从带领着精学第三、四部分到分组自学第五、六部分,学生逐渐基于列小标题的注意点主动思考、修改、确定,便于后续借助小标题把握长文章的主要内容。

在微讲座中,陈老师提示在场教师立足大单元视角,明晰“教什么”(即教学内容的确定)和“怎么教”(即怎样教会学生阅读与写作),进而结合单元目标、文本特征、学习任务提炼适合该课文的阅读策略,并运用策略从“读懂一篇文”到“会读一类文”——该备课模式与授课方式仍需在平日实践中多运用、勤反思,做学生阅读的引路人。

龚岚

沈董美老师教学《小英雄雨来》,紧扣单元学习目标,为我们提供了“长文短教”的新思路,更是启发我思考语文教师要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其中就包括了要提升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选择的判断力。在专家老师们的评课中,我也学习到教师在组织教学时,要通过自己的设计落实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关注问题链设计时的逻辑性,使教学更加集中与凝练。语文课堂要始终关注语言本身,挖掘文本的丰富内涵。

导师的陪伴,同伴的指引,问题的推进,研修共同体的老师们将在研修班继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