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三实验举行“智能黑板”教学项目研讨课活动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474



11月29日下午,师三实验学校利用教工大会时间举行“智能黑板”教学项目研讨课,杨宜鸣老师代表英语教研组进行了教学展示。  

在本节课上,杨老师用自己在日本旅行的视频片段作为导入,引出“Signs around us”这一课题,通过“两人在线PK游戏”帮助学生辨识不同标志的含义,通过“标志分类游戏”帮助学生区分四类标志的不同功能,用寓教于乐的互动游戏避免了枯燥与机械的重复操练,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此外,杨老师借助智能黑板的拍照、书写、拖拽、配对等功能,设计具有层次性、递进性的课堂教学活动,通过“为学校设计更多标志”的小组任务,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

课后,杨宜鸣老师围绕着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环节的设计及本课所运用到的智能黑板的功能进行了说课与交流分享。随后,英语教研组长瞿海瑛老师对本课进行点评。她认为,从教学设计角度来看,本节课符合听说教学的课型特征,通过“词→句→对话”的语言递进性练习,搭建了语言支架,将“日本旅行所见标志”作为语言输入,将“为学校设计标志”作为语言输出,通过真实语境的迁移,搭建了内容支架,优化了师生间与生生间的交际互动,促进了学生思维品质和表达能力的提升。同时,从数字媒体的辅助作用来看,本课利用“智能黑板”的触控技术,将传统教学黑板变为可感知的互动黑板,以游戏化的教学方式实现了PPT、电子白板、IPAD教室和游戏类APP的深度融合,具有极高的趣味性、互动性、生成性和高效性,实现了互动教学的突破创新。

在“博雅教育”理念指导下,师三实验的教师们在信息化教改之路上大胆探索,从电子白板项目,到“IPAD智慧课堂”项目,再到“智能黑板”教学项目,教师们不断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努力提升课堂效能。后续,师三实验将继续开展“智能黑板”教学的相关培训和课堂展示,以项目为驱动,引领青年教师队伍对标一流,走好教师专业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