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专家参加师三实验区重点课题中期论证会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363

 

11月13日下午,师三实验区重点课题《“创智课程群”建设助推九年一贯制教育优质发展的实践研究》中期论证会在行知楼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龚,教育学院副教授李霞,基础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傅欣、副主任郭长江,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科研室潘露老师、顾非石老师莅临指导。本次中期论证汇报分为“STEM+创智课程教学观摩活动”“课题中期论证报告汇报”和“专家论证”三个环节。贺峥校长以及课题组骨干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乐高”、“STEM+桥梁”两门创智校本拓展课程进行了教学展示,刘雨辰老师的《乐高天平》一课,以任务驱动的形式,结合数学、自然、物理等学科,通过让学生动手搭建乐高天平,让学生初步认识等臂杠杆等模块知识。王雯青老师的《桥墩形状的探究》一课,通过五个环节,即分享调研、提出问题、实验操作、总结问题和设计报告让学生对影响桥墩形状的因素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整节课气氛活跃,学生兴趣浓厚。

    在会议交流中,两位开课老师分别围绕转型课堂和跨界备课两个主题进行课程和教学反思。刘雨辰老师谈到创智课堂教学模式改变,给师生教与学的方式带来的改变,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化师生关系,丰富课堂评价方式,使原本“灌输式”的课堂变革为“乐学善教”的开放型灵动课堂。王雯青老师提到了stem+桥梁课程的目标指向三大素养的培养,即学习素养、科学素养和生活素养。虽然在备课阶段遇到的困难重重,但凭借组内老师们的帮助,融合与跨学科教研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贺峥校长做主题为《品质管理、品质课堂、品质教师——“‘创智课程群’建设助推九年一贯制教育优质发展的实践研究”》的区重点课题中期论证报告,她从“课题研究背景”、“课题核心概念”、“课题研究内容”、“阶段性成果”和“问题与展望”等方面向专家做了汇报。重点阐述了“创智课程群”助推九年一贯制学校教育优质发展的3个路径,即“品质管理、品质课堂、品质教师”。利用“下沉式”、“精细化”、“项目化”的一体化管理机制、“重构”“再造”“突破”“开放”“灵动”的转型课堂和“跨界”、“融合”、“项目化”的教研训一体化机制,提升学校发展内驱力。她提到,近几年,师三实验以转型为契机,以课题实施为引领,实现了跨越式地发展,逐步形成了办学的12345,即1个理念:“博雅教育、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2个基点:教师发展、学生成长;3个品质:品质课程、品质活动、品质教师;4个路径:对标一流、分层递进、小初衔接、自主发展;5个一流:一流管理、一流队伍、一流办学质量、一流校园文化和一流公办学校。在课题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通过“品质管理、品质课程和教学、品质教师”的助推路径研究,思考如何激发学校优质发展的内驱力,继续总结创智课程群开发的经验,将研究成果深入扩展到校园文化建设的层面,为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而努力。

各位专家都对师三实验课题研究阶段工作的扎实深入表示了赞赏,并对课题研究的前景与成果表示了期许与厚望。在肯定的同时,针对学校提出改进建议:在研究过程中加强有效的实证数据的积累跟踪和分析,特别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与成长的相关案例;进一步梳理和提炼助推学校优质发展的经验或路径,如微课程的实施的管理培训等,此外,专家们建议学校可以拓展校外资源,依托上师大资源,邀请专家教授进校指导教师的教学、帮助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借助网络教学平台扩充课堂教学资源等。

 此次区级重点课题的中期论证活动充分体现了师三实验学校以科研引领办学,以课程带动发展的理念,与会专家的肯定与指导更增强了课题组老师们的信心。师三实验学校的创智课程群经过校长室顶层设计,基层教师努力探索,从无到有,从粗放到精致,不断发展延伸。“创智课程群”的建设是师三实验学校“博雅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学校强有力的课程领导力,体现了学校对学生思维品质发展的关注。相信通过对课程建设助推优质教育的路径研究,不仅是对校本课程进行了“重组”和 “再造”,更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教师一专多能自我成长提供平台,从而进一步深化办学理念,形成博雅办学特色,打造学校优质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