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上海师大原校长杨德广教授走进上师嘉高“世承讲坛”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215


2023224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的“世承讲坛”如期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作为主讲人,为全校师生带来主题为“从农民的儿子到大学校长”的讲座。本次活动由高一(9)班范茜同学主持。

讲座开始前,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校长李元为杨教授颁发聘书,聘请他为“世承讲坛”特邀专家。

讲座正式开始,杨教授首先提出本次讲座的核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并以习近平主席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开端,叮嘱同学们铭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强则国强!”

随后,杨教授讲述了自己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和梦想。从童年苦难的生活和母亲临终前的那句影响自己一生的话“一定要有出息”,引出第一个梦——“读书梦”;又通过得知美国抬高油价卖给中国一事的感想引出第二个梦——“图强梦”;最后通过自己克服困难重返教育岗位的经历引出第三个梦——“教育家梦”。杨教授的每一段经历和每一次觉悟都深深触及同学们的心灵。


最后,杨教授又以“砺志自强,坚持锻炼身体”,“砺志自强,努力读书学习”,“砺志自强,珍惜时间”,“砺志自强,加强自律和自我修养”,“砺志自强,要尽责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砺志自强,为教育改革发展奋斗”,“砺志自强,践行人生第四个梦——慈善”这七个方面将自己对“如何有所成就”以及“要成为怎样的人”的理解娓娓道来。

整场讲座,83岁高龄的杨教授声如洪钟,激情洋溢,神采飞扬,每当激昂之时还起身站立,与同学们交流。而同学们则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在问答环节,大家积极举手提问,如“杨教授,您在实现三个梦想时,除了环境艰苦,还遇到过怎样的挫折?对此,您又是怎样克服的呢?”又如,“杨教授,我感觉现在大多数人认为学习第一,锻炼身体似乎没有那么重要,而有些人虽然身体强健,但是学习不算很好。请问,您认为健康的身体和聪明的才智,到底哪个更重要呢?”……面对同学们的热情提问,杨教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举例,生动而深刻地向同学们诠释了确立高尚人生目标的重要性和践行途径。

学习体会

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通过这次讲座,让我体会到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句话的意义,让我下定决心通过杨教授所讲的多锻炼、多读书,让自己成为一个把握当下的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在未来努力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作为的人!

 ——高一(7)班 姚钰轩

本期世承讲坛邀请到了83岁高龄的杨德广教授,他提出:砺志图强,要锻炼身体;砺志图强,要努力读书学习。他一生都为中国兴旺而奋斗、付出;《西游记》中皇帝在唐僧取经过程中送给唐僧一把土,而杨教授也送给自己去日本留学的儿子一把故乡的土,让他要记得回归故土,念想故乡,这个故事让我深有感触。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坚持以为国兴旺为目标,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从而更好地报效祖国。

 ——高一(5)班 张书瑾

今天有幸能聆听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先生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讲座。杨德广先生于1940年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条件极其艰苦,他的母亲曾告诉他一句话——“要争气,要有本事”,这句话让杨老先生铭记至今,从此他便明白,他要奋力读书。始终心怀“为国家兴旺”五个字是他学习的动力。听完他的故事,我明白,在条件相比从前几十年不知道好多少倍的当下,我们更应奋发图强,为国争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青少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宽广,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不负众望,积极向前,争取做一个为祖国做贡献的人!

 ——高二(1)班 王伊宁

杨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青年篇报告为序,使我产生强烈的共鸣。在过去的一百年中,中国经历了积贫积弱,战争纷飞的年代,直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脱离苦难,建立了新中国,带领着中国人民勤于探索,勇于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实践之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下,在茁壮的中国青年的发奋图强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实现。

 ——高二(6)班 钱振宇

深受感染的同学们记下杨教授的联系方式,  回家后纷纷添加微信与杨教授互动,抒发讲座学习的真诚感悟。


杨教授对上师嘉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精神面貌给予高度肯定。他说:“上师嘉高学生的学风非常好。那么大的会场,那么多的学生,是那么安静、热烈,激励我满怀激情地讲完这堂课。课后又收到不少学生发来的感言,纷纷表示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知识,练本领。我十分欣慰和高兴。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