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教育教研室主任会议研讨师范生培养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315


 11月27日, 学校召开学科教育教研室主任会议,研讨学科教育教研室与中小幼学校融合、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等问题。全校20个学科教育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对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了第二届UGS课题、教研室教师参与指导第二届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情况。会议指出,UGS课题逐步发挥作用,为教师教育教研室教师走进中小幼一线,与基础教育专家交流、合作、研讨搭建了平台;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指导方面,在选苗育苗、合作指导、校内外联动等方面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

 会上,各学科教育教研室进行了工作交流与研讨。生物与科学教研室、音乐教研室作了重点交流,每位与会老师都作了精彩发言。生物与科学教研室主任吴畏老师提到,教研室借助UGS平台,走进了中小学,刚开始的时候认可度还不是很高。但随着研究的推进,大学教师的引领作用逐步体现。目前教研室已经开发完成一门面向中小学的STEM课程,并培训教师200多人次。下一步将结合数字化课程建设,进行线上线下教学的探索,打通职前职后教师培养培训。音乐教研室主任李嘉栋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教研室工作的体会,他们紧扣UGS合作模式,一方面依托教委体卫艺科处,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实践工作重点发挥大学的引领作用,在课标、教材、标准等方面体现话语权;另一方面,在学院内部,也充分发挥学科教育教研室的作用,引领全院教师参与、指导各类基本功大赛。与会老师一致表示,在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合作共享多赢平台上,通过UGS联合项目,教研室教师在走进中小幼一线学校、指导师范生技能竞赛、师范专业认证、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与会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意见,一是市师范生技能竞赛,组织上还可以更完善,学校各部门之间应该更好地协调,重视专业性,让教研室的教师尽早介入;二是提高对市师范生技能竞赛校内外指导教师的支持力度;三是由学校相关部门牵头,多带领教研室的教师一起下基层考察、交流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