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智能交通系统——附属青浦实验中学科普讲座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0


 近年来大数据已广泛应用至百姓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其中交通是否通畅是民众日常出行迫切关心的问题。2022年12月12日,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讲师郭畅来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中学为学生开展了《智慧出行——大数据与智能交通系统》的科普讲座。

 专家介绍

 郭畅,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讲师,东华大学信息与通信智能系统博士,研究方向主要为移动智能通信、车载自组织网络、实时路径规划及路网负载均衡。

 以第一作者及合作作者在IEEE TVT, vehicular communication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两项。同时为IEEE TITS、China communication等期刊的审稿人。


 讲座内容

 为让学生能够理解智能算法解决交通问题的内在原理,郭老师充分结合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交通问题,如利用手机内的导航APP确定最佳的出行方案、停车场内的车位分配等问题,科普交通拥堵产生的原因、路径规划的计算原理、停车位统计的技术手段等内容。

 小结

 这次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内容丰富,事例贴近生活,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大数据和智能交通系统为生活带来的便利,从专业趣味的角度为同学们打开了探寻科学世界的大门,深受学生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