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高中组特等奖得主施羽 ——阅读给予我静心感受生活的能量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0

阅读给予我静心感受生活的能量

 “其实我的心情比较平静,去年,我获得过鲁青奖初中组一等奖。今年能获得高中组特等奖,感觉还不错。”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高一学生施羽获得本次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上海地区高中组特等奖。听到获奖的消息,她没有特别意外。施羽选择的题目是《一天早晨,AI来敲门……》,获奖作品《一天和第二年》是一篇科幻类的想象作文,以主人公“我”与AI军团的抗争为主线,表达人类情感的复杂性。这是施羽第一次写科幻类的文章,拿到题目的那一刻,她灵光乍现,构思出一个颇具戏剧性又充满科技感的故事。

 施羽说,其实文中的“姐姐”和“妹妹”是同一个人,都是主人公“我”,文章后半部分的“反转”正是她想表达的反差感。“平凡生活中人们可能会忽视一些情感,但一旦面临生死考验,爱和希望会给予人们很多力量。我希望借这个故事让更多人关注平凡生活中的细腻情感。”文章结尾,她化用《午夜之子》中的佳句 “要理解一个生命,你要吞下整个世界”,引发读者对人类复杂情感的思考。

 去年,正在读初三的施羽以一篇现场佳作《在路上》获得鲁青奖初中组一等奖。施羽还记得,在文章开头她引用了杰克·凯鲁亚克的名言“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由此展开,叙述自己的童年理想之路。今年,她再接再厉,获得了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施羽开阔的写作思路、优美的文风得益于她坚持阅读的好习惯。从小,她格外喜欢阅读,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着自己喜欢的书,坚持每天抽出时间阅读。今年她升入高中,开始住校生活,仍会利用课间和晚自习做完作业后的空闲等时间来读书。她说:“哪怕只有五分钟的空闲,我也会每天坚持阅读。”施羽看的书很杂,小说、散文、诗歌,只要感兴趣,她都会买回家慢慢读。家里有两架大大的书柜摆满了施羽读过的书。她尤其喜欢故事性很强的作品,最近她正在读刘子超的《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以及罗迪•道伊尔的《童年往事》,“这些名家笔下的小故事让我偶尔从学校生活中跳脱出来,格外有趣。”

 在施羽看来,“一本好书,就像是作家建好的隧道。阅读就是穿越这条隧道的过程,可以从中感受作者用文字传达的种种情感。每读完一本好书,我会静下心来,慢慢察觉作者的细微复杂情感。通过一次次阅读,我逐渐掌握了感知情绪的能力,总能静下心来认真生活,享受人生。”

 每当读到自己喜欢的段落或文章,施羽会尽可能地背下来,还会用便利贴标注好“某本书某段写了某某内容”。她将这些“小贴士”贴在书桌前的墙面上,只要一有空,她会按照贴士重温这些优美段落,“每重温一次,都会感受出不同的意义。”渐渐地,施羽不再刻意去背,往往多读两遍,就能熟记这些段落,写文章时自然而然地运用起来。

 施羽习惯随手记录自己印象深刻的事,也会加入自己的看法。日复一日地练习中,她写下的文字越来越有深度。她还在尝试创作小说,写下了十多万字。在她看来,写作最重要的是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语文课堂上,施羽的作文总是老师口中的范文,还经常获得接近满分的作文成绩。她说:“写作让我的生活变得更生动、更鲜活。”

 说起施羽与阅读的故事,妈妈董女士回忆,早在女儿三四岁时就对睡前故事特别感兴趣,总是缠着妈妈讲故事,“我想,阅读的兴趣种子在这时已经悄然种下了。”施羽识字后,妈妈尽可能为女儿创造阅读的氛围,她买了很多故事书,女儿总是爱不释手,读完了一遍又一遍。上了小学,施羽有了自己选书的想法,于是,妈妈经常带她去福州路上的新华书店挑书。渐渐地,家里的书越来越多,施羽也越来越喜欢读书。出门旅行时,施羽一定会在行李箱里放一两本书,“让自己更有安全感。”妈妈说:“我意识到热爱阅读是十分宝贵的兴趣爱好,我始终尊重、保护女儿的选择。”

 妈妈还发现,施羽尤其喜欢用笔来表达情感,很小就开始写诗,作文也写得很优秀。每当女儿写出好的作品,妈妈总是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她经常夸女儿:“写的真好,用词很优美,继续保持。”去年,施羽写了一篇记叙张桂梅事迹的文章,布局十分巧妙,感情也很真挚。妈妈读完后,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她说:“正是阅读让孩子的感情变得很细腻,并且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细节。我想,这正是她能写出好文章的秘诀。”在妈妈的鼓励与支持下,施羽在阅读写作之路上越发从容。

 “这些年,我和女儿共同学习与成长,”妈妈感慨道,“阅读和写作是让人受益终生的爱好,而这又是女儿发自内心真正喜爱的事物。我希望在她的成长之路上始终有阅读相伴,这将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附:施羽的得奖作文《一天和第二年》

 一天早晨,AI来敲门。

 多半是批实习生,还没掌握好敲门这项人类艺术,听着声音他们颇有帮我们换门之愿。姐姐叹了口气,把门打开,外头果真是一群大部头的AI,见到我们热情地把地板震了两下,让我手一抖,大勺的果酱葬送在了毛毯上。

 不管他们想说什么我都不会同意的,我死死地盯着毯子上那团深红色的,由草莓的血与肉染上的污渍想,早晚得给这群横冲直撞的家伙上一课。

 “亲爱的A37小姐,据我们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今天轮到您做出决定了。不管结果是什么,请在17:00前准时来人口部汇报。祝您早安,再见——”

 “喂,我姐姐不叫A37!”没等我给不满开一丝闸门,这群废铁就飞走了,去骚扰下一位可怜人了。“最好别让我再看见你们,废铜烂铁!”姐姐拍了拍我的背,劝我消消气。“别和AI一般见识。”她总是这么说。“技术部就是这么办事的吗?拿着纳税人的钱造出来这种东西?不如多花点时间研究一下能干洗进口毛毯的机器吧。还有脸让我们给它让位?一群老不死,简直不可理喻!”我一边恶狠狠地搓洗着毯子一边大声咒骂,却不小心戳中了沉默的开关,姐姐看了我手中的毛毯一眼,欲言又止的样子。

 这是现在所有人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技术部那群所谓的高知分子提出的清除计划。“地球负荷太大,我们需要人民做出牺牲。”他们的部长看上去马上就要说不动话了,但是居然还有闲工夫提出这种诡异的意见,“所以各位,摆在你们面前的是两种选择,你们可以选择进入冷藏舱室开始长眠,或者将目前的记忆编入AI,让它们塑造出另一个你。”他似乎还觉得自己有理,一副言之凿凿的样子,“我们减少人类的活动空间,只是为高效的机器腾出空间而已。”

 “技术部的人也有他们的用意。”姐姐坐回沙发上,玩弄着自己的手指。她的手很漂亮,骨节分明,白皙修长,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左手本该安放无名指的地方空落落的。“是不是把记忆交给AI更好,这样连肉身都伤不到了。”她笑了一下,仿佛手指和生命都只是像冲洗毛毯的清水一样用之不竭。

 “开什么玩笑?”我重重地把水龙头关掉,转身注视她,“姐你如果想要完美的肉身,我可以把我的给你。”

 她又笑了:“傻瓜。”

 “姐,说真的,我们悄悄逃走吧,长眠和死没区别,输出记忆也只能创造假的你,我只要真实的姐姐。”

 姐姐看着我,良久不言。我们之间静得似乎只有一个人的呼吸声音,大开的窗口吹来很久以前的风。大概是多久以前?是姐姐为了我失去无名指的时候。

 我们姊妹两个从小就一直是手牵着手,听妈说,连从娘胎里出来,姐姐都不放开我的手。“你姐啊,比你胆小点,你要多照顾着她,保护她,懂吗?”妈总是这么说,姐姐也一直这么做:像离不开母乳的小羊羔一样离不开我。她常常躲在我身后,问我:“你会一直保护我吗?”

 “会的。”

 “那很久以后怎么办?你很老了。”

  我没有姐姐那么聪明,也没读过她读的黑塞尔,我只会说:“老了也保护你,大不了变成你看不见的东西,长长久久地守护你。”

  她大笑,但又似乎不相信我,直到我进冷藏舱室的那天她才明白,只要她不放手,我就会一直牵着她的手,也是直到那天我才明白,原来姐姐真的离不开我,哪怕冻掉一根无名指也不愿意放开我。

 等等。

 一阵鲜活的痛楚在我头脑深处上蹦下跳。痛。痛得实在受不了。我除了痛觉以外,仿佛失去了一切知觉。眼前一道刺目的白光。

 意识像几朵被风吹得支离破碎的云,待我回过神来,视线里只残留下那团果酱。和一只失去了无名指的左手。

 妹妹似乎终于从我的大脑里逃走了,只有水龙头还在滴答滴答地淌水。明明已经关掉了。还是流不尽。就像我一样,明明长大了,还是那么胆小。是我擅自偷走了妹妹的记忆,是我不敢放开她的手。AI说我不可理喻,为了证明妹妹的存在而不修复无名指。它们都说我自以为是,愚蠢至极。但是没关系。

 妹妹最喜欢午夜之子,她老说他们虽然不比黑塞尔,但是也有值得人上的一课。“要理解一个生命,”她在我耳边读到,“你要吞下整个世界。”

 现在她是整个世界,她变成了我的全部世界,或风或雨,上天入地,瞬息万变,举手投足,花朵是她的呼吸,日落是她的心跳,世间种种,无一不是你。而我要做的,就是带着你留下的空隙,牵着你的手,接着走下去。

 终于给AI们上了一课。

 原谅我还是在用哭的方式笑,在你离开后的第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