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青浦实验学校首届教学节系列活动

发布者:全玉婷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268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新”、“双减”政策,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学校围绕《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理念与思路,根据《青浦区聚焦育人方式变革的课堂攻坚行动计划》等要求,从区教学季的主题“青浦实验”新征程:“研习新课标 实施新课程 探索新教学”出发,结合学校教学工作计划,聚焦 “课堂的有效教学”,培育“学生的有效学习”的活动目标,开展学校首届教学节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基于课程标准 教学评练协同 提升教学能力”。

 通过前期的赛课环节,学校语文组陈书欣老师、数学组王霞老师、综合组朱乃姮老师获得课堂评比一等奖。本周由数学组王霞老师代表学校开展教学展评活动,让小编带大家一睹风采吧。

 数学学科教师:王霞

 教育格言:用爱心滋润孩子心田,用智慧开启孩子心智

 2022年11月30日下午,王霞老师执教《分彩色图形片》一课,拉开了教学节展示数学专场的序幕。王老师通过对新课标和教材的深入解读、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活动、巧用媒体工具,带来了一节有活力、有深度的数学课。


 本节课首先以小胖整理房间的情境引入,然后通过分彩色图形片活动,让学生自己进行分类和计数,继而通过课堂生成的对比,让学生观察出在一种分类方式下还可以进行二次分类。整节课以各类活动为主要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活力,在过程中持续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本节课深刻体现了如何做到“教-学-评”一致性,充分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随后,学校数学组全体老师与片级兄弟学校老师们一起进行了教学研讨。首先由学校一年级组经验教师杨歆悦就本节课进行点评,杨老师从教材学情分析到课堂活动展示都给出了高度评价,并针对教师课堂评价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兄弟学校老师对本堂课也发表了感受和看法。香花桥小学的刘慧萍老师从整体切入角度肯定了本节课教学的成功,同时也提出了需要给予学生更多的巩固练习时间。

 重固小学黄雨霏老师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要对有亮点展示的孩子多点表扬,以此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逸夫小学康怡老师表示本节课中的活动设置贴切教学目标,为学生的自我探索提供了依据和帮助。

 学校青年教师顾潇靓以本节课为例,交流了《把握课堂生成资源,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课例,顾老师结合前期试教过程中的几个片段及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认为教师要善于利用课堂中生成的错误资源,这样能有效促进学生在课堂上对于知识的理解、发现和思考,从而进一步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

 青浦区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郁莲针对课堂改进做了专业指导。她从教学目标制定、课堂活动设计和媒体运用三个方面对本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提升课堂效能的思路和具体做法,让在座老师受益匪浅。

 课堂展示与研讨结束后,进入此次活动第二环节。首先,由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陆新生副教授做了《义务教育2022版数学课程标准》解读。陆教授从课标修订的基本原则、核心素养的构成,课程目标的制定等方面做了深刻解读,为助力一线教师进行课堂改进带来了一定的启发。

 随后,学校教学处主任王惠怡做了本届教学节活动的整体回顾。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副处长郭长江就本次活动作领导讲话,对学校的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青年教师在本届教学节中挥洒激情、施展抱负、放飞梦想。未来,他们将不忘初心,带着对教育的思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创造附校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