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础教育集团举行 小学语文教师共同体专项研修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252

 2022年12月3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小学语文教师共同体专项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开班仪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主持。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纪明泽,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郑桂华教授、王洁教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薛峰、陈祳,虹口区教育学院师训部主任袁晓东等专家和来自上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26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袁晓东老师作为研修班主持人和班主任,从导师团队、学员组成、培养目标、研习内容、研习方式等方面介绍了研修班培训方案。

 上海市实验学校周筱雯老师代表 “种子团队”学员发言。她期待着在未来的研习中能够在专家的引领下共同探讨,在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等方面有更大的提升。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张燕老师代表“攀升团队”学员发言。她表示将以感恩、珍惜、奋进的心努力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

 郑桂华教授和薛峰老师代表导师团队发言。郑教授用“专业”“共同”“成长”三个关键词勉励学员们要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个人最近发展区,在团队中融合思考与经验,共同成长。薛老师表示上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搭建了一个资源丰富的平台,希望各位学员要在研习中自我突破、自我成长。导师团队也将用心护航,助力学员成长。


 郭长江副处长用“三个之最”形容本次研修班:对象最聚焦,第一次聚焦到单学科、单学段;研修时间最长;导师团队最强最多元。希望所有学员都要珍惜学习机会,主动学习,共同成长。

 接着,纪明泽副院长为大家作了主题为《学习二十大,践行新课程》的专题报告。他详细解读了“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课程的目标、方法和要求,希望老师们始终树立“三个观念”,养成“三个习惯”,明晰教师责任和使命,从理念到行动上改变自己,真正做一个爱学生的好老师。

 随后,每个学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剖析自己的特点,提出了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和培训的需求。导师团专家陈祳和王洁对学员的需求进行梳理和解答,指导学员们认真整理、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仔细审视自己的需求。

 最后,袁晓东老师对学员们在研修班的学习提出了要求,也为下阶段的研修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