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外语附中学生荣获“创新潜力奖”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近日,在刚结束的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的全国总决赛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高二(10)班的蒋宇陆同学凭借多年来在3D打印机方面的深入钻研,荣获“创新潜力奖”(该组别最高奖项),创造松江科创教育历史。

 据悉,该赛事是2015年由李克强总理提议举办的,在全国各高校中极具影响力。本届比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其中“萌芽赛道”赛项专为全国所有高中在校学生设置,推动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发现和培养基础学科和创新创业后备人才。经过历时半年多的层层选拔,全国19各省、直辖市的61个创新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而最终仅8个省的20个项目获此殊荣。蒋宇陆参评的《无线、无限、无支撑3D打印机》成为上海获奖的两个项目之一,为松江区,为上海市赢得了荣誉,此次获奖开创了松江教育科技获奖类的历史!

 上师大外语附中校长宋桂华介绍:近年来学校的研究性学习成果丰硕,是全校教职工集体的智慧和努力,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以笃志广蓄、细行律身、与时俱进的教育策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夯实基础”,学校把办学目标定为“创建以国际理解教育为特色的优质高中”。课程实施以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创建为核心,以“双新”课堂转型和培育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抓手,持续打造哥雨-光启三大书院的品牌,以研究型课程书院制建设为亮点,打造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社团课程和研学活动深度契合的国际理解教育特色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实践能力。

 在翁崇涛老师的指导下,这次获奖的无线、无限、无支撑3D打印机大胆摒弃了之前两台3D打印机的基础框架,采用45度角打印模式、Core-XY运行架构和传送带Z轴制作而成。蒋宇陆经常和翁老师一起泡在实验室,相聚云端讨论设计灵感到深夜,寒暑假节假日一起到3D打印机工厂走访。翁老师坦言,在基础型课程教学中,学校全面渗透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理念,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强调国际上热门的STEAM和CDIO科技创新教学模式。

 学校本学期结合跨学科融创课程理念,打造国际理解教育特色课程项目群,深度开展“行走云间”、“行知上海--礼赞中国”、“云游世界-国际理解”系列主题研学活动。学校还利用国庆假期和周末在书院中,深度开展“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全学科综合”的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重视学生的深度学习力的培养和高阶思维的养成,形成一系列的学生论文成果集。并且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类竞赛,不断提升哥雨-光启书院的品牌,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等第三方资源的科创课程,为学生创造更多研学平台,多元融合提升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不断丰富学校的文化内涵,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学校的创客训练营社团聚集了很多像蒋宇陆一样热爱科创的学生。学校不仅为学生搭建了电子模块、3D打印、大数据的奥秘、创造发明、未来工程师大赛、‘翔星杯’创意设计大赛、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青少年科学院等多种活动和比赛平台,营造了创新研究的氛围,还确立了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培育研究方法、聚焦科学精神、讲求时效管理、引导科研伦理为中心目标的课程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