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宝山区课程与教学评选决赛暨优秀教研组评选与展示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0

在2022年宝山区课程与教学评选(中学组)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初中理综组的三名教师顺利进入决赛。同时,学校理综教研组又一次进入宝山区优秀教研组评选,展现出属于上海师大附属学校教师的风采。

第一部分 课程与教学评选决赛

物理学科

课题:《重力》

执教教师:卢娟

卢娟老师通过“二次穿越一次实验”帮助学生们认识、感受、理解重力。卢娟老师教学中逻辑清晰,环节流畅,合理利用数字化教学手段辅助学生实验,有效突破教学难点。在课堂评价环节利用“team model”,提高了评价反馈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物理学科  

课题:《液体内部的压强复习》

执教教师:朱勇

朱勇老师用一堂与生活紧密联系,极具高阶思维含量的课展现了老师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和实践。以“如何下潜到更深的海底?”为核心问题,以液体内部的压强与液体密度和液体深度的关系为核心概念开展学习研究。在此过程中,朱勇老师充分利用“team model”平台的评价反馈功能,精准评价,因材施教,学生收获满满。

化学学科  

课题:《饱和与不饱和溶液》

执教教师:周菁

周菁老师以学生实验为突破,关注学生实验素养的培养。学生通过设计实验,自主探究,分析总结,汇报交流这一完整的实验过程,构建了饱和溶液概念,感受到了化学学习的科学方法。周菁老师还巧妙利用希沃和“team model”等多种数字化教学手段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有效突破难点。


第二部分 优秀教研组评选与展示

主题教研

依托数字平台 赋能教学实践

三节精彩纷呈的课结束后,理综教研组的老师们汇聚一起,在教研组长王文娟老师的主持下,开展了教研活动。

卢娟、朱勇和周菁三位老师围绕三节比赛课开展说课。他们纷纷表示在备课过程中获得了教研组、备课组的老师们不遗余力的支持,一节成功的课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孟陈燕、王丹和李燕三位老师从自身学科特点和对数字平台的认识谈了在课堂中的实践体会,表示要在数字化转型中,借助数字平台,精准教学,激发学习活力,提高学习效率,以数据驱动大规模因材施教,为每个学生创造最适合的教育。

上师经纬副校长浦肖燕从学校课程角度和老师们交流如何利用好数字化平台及技术,做好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她谈到学校上半年的“经纬魅力少年——摘星我能行”活动就得益于数字化技术,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时空渠道。并希望大家进一步用好数字教育诊断、评价功能,做到因材施教。徐凤老师从日常工作师训角度谈了自己对于数字化教学的认识。

30分钟的教研活动大家意犹未尽,深刻感受到了作为当代教师,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养的必要性。

教研组汇报答辩

共研 共生 共成长

王文娟老师以“共研 共生 共成长”为主题,向专家们汇报了初中理综教研组这两年来的建设情况。

两年的教研组建设当中,理综组以科研为抓手,开展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以科研引领,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助推教学质量提升;以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为依托,以优质教育,领区域辐射。两年多的组内建设,充分展现了理综组教师的学习能力之强,专业能力之硬,发展劲头之足。

最后,王文娟老师代表组内所有教师表示:我们将永葆对教育教学的热情,对助推孩子成材的温情,对自身专业发展的专情;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科研特色,探索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学生们编织梦想,经纬人生。

上师经纬初中理综组是经纬所有教研组的一个缩影,上师经纬的老师们始终秉承着“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办学理念前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