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京中学《金山农民画的色彩表现》课堂展示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11月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金山前京中学侯雨豪老师围绕《金山农民画的色彩表现》开展教学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闵行区教育督导室主任陈惠红,金山农民画院院长朱红,金山区教育学院美术教研员姜秀权以及金山区各校的美术老师参与本次教学研讨活动。

金山农民画为学校美育特色,二者结合,学生们既学习了课本中的色彩知识,又能接触了解家乡的特色文化——非遗金山农民画。侯老师通过带领同学们分析和学习农民画中原色、同类色、对比色的运用,感受不同颜色所表达的情感。

课堂的最后,侯老师指导同学们运用课堂所学知识创作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农民画作品,并评选出优秀作品,用学校新引进的设备烫画机制作杯垫留念。

各位专家也共同参与制作农民画衍生文创作品。

课堂展示结束后,侯老师就金山农民画教学开展微讲座,展示了前京中学目前已经完成和正在筹备的有关农民画的活动和项目计划,并表明前京中学想要担当非遗金山农民画传承传播者的决心。同时,他提出与时俱进的创新概念,指导学生将金山农民画的元素应用到各个方面,如软陶、衍生品制作、电子海报制作等。


专家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热烈。

参与本次教研活动的专家们均给出高度评价

郭长江:作为一所上海师大附属的学校,我们一直很关心前京中学,它才成立一年多,已经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农民画需要传承,我认为美术有育人的作用。新课标提出要跨学科,打造多元的课堂,侯老师在此方面有独到的想法和创意,将本土特色和课本内容结合,给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课堂。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继续联合上师大,将前京中学办成一个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学校。

朱红:前京中学的农民画氛围很浓厚,画院编写的教材进入课堂,画家们的原作进入校园进行巡展,形形色色的相关活动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参与金山的品牌文化,也给了他们更多的平台去展示自己。农民画院一直想让金山农民画深植在老师和孩子心中,因为这是我们家乡的特色文化。在侯老师的带领下,农民画不再只是一种用来欣赏的艺术,而是跳出画框,运用到了诸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设计和各类衍生品当中,这样的学习氛围很好,融合了孩子们本身的兴趣爱好和个性。最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带领出农民画新生力量和接班人,为创造中国农民画之乡一起加油。


姜秀权:提倡各位老师将校本课程和国家课程相结合,课堂中的课程时间有限,所以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目标是引导学生在过程中理解农民画家创作时的情感,感受农民画家怎样用色彩表现情感,注意结合七年级小朋友的基础,调整课程容量和深度。还可以将美术带出课堂,走向生活,注意指导创作的过程中要保留孩子们童真、稚拙的味道。

美育是培养生活趣味的土壤,是寄放个体精神的空间,是传承家乡文化的载体。以美育人,向美而行,希望前京中学能够踔厉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