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五实验学校戏剧教育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全玉婷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432

2021年12月1日,暖冬如约而至,上海师范大学三位专家领导、科大讯飞(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两位行业专家一行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五实验学校参加我校戏剧教育设计与实施研讨会。

校长陈勇、副书记吴东伟带领与会专家领导参观校园,介绍了学校硬件设施与师资情况。

随后在四楼会议室进行了上师五实验戏剧教育研讨会。上师大基教处郭长江副处长介绍与会嘉宾,陈勇校长向各位嘉宾介绍学校情况,并表示“优表达”是我校学生培养目标的十分重要的一点,希望借助上师大戏剧力量,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助力课堂教学。多学科融合,让每位同学都能全方位的参与到戏剧创作、编、导演、舞美、音乐、调度等工作中去,在做到在声台形表的培养中,融入语文、英语、音乐、美术、科技等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

田诗晴老师向与会嘉宾介绍我校目前戏剧类课程开设情况,目前我校一年级开设了“茶担舞”、六年级“学讲红色故事”及《童年》剧本的创作和表演等系列活动。学生参与度高,积极性强,希望上师大专业老师能够给予学校学生专业性的指导。

上师大影视传媒学院陈劲松教授做了有关《基于口头表达训练为特色的戏剧课程开发》的课题分享。介绍大中小学美育教材的一体化建设下,上师五实验开设戏剧课程的背景,并展示了《中小学戏曲课程建设与改革》三年成果、中小学艺术教育师资培养以及UGS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重点、难点和创新点。着重介绍了宜川中学和光明中学两个经典案例,这两所市重点高中都重点发展戏剧特色,面向全体学生、兴趣学生和志趣学生打造分级课程,融合多学科知识。光明中学还以戏剧(曲)教育为核心整合了师资力量。让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发现美、再现美、创造美、诠释美。

上师大人文学院董大学教授提出,他会帮助我校师生着重开发历史经典题材,从历史学的角度为我校师生赋能,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自豪感。

科大讯飞代表唐捷表示,会全力支持学校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戏剧课程开发与建设。韩文玉建议,挖掘出适合本校师生学习的优质教育资源,拓宽师生学习渠道和形式,提高师生学习效率,为课堂赋能,提高我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水平。

最后郭长江处长强调了UGS课题的重要性。他指出现阶段需加强对戏剧课程的短期规划,建议学校开设戏剧社,开展戏剧节等一系列活动。

 通过此次研讨会,确定了在我校开展戏剧课程的必要性及重要性,达成了开设戏剧课程的三个阶段共识:经典戏剧片段模仿、课本改编剧本、剧本原创表演。开展戏剧课程,不仅仅是学习一门艺术,更是让学生们能够开口说话,学会表达,融合人文学科知识,拓展学科视野,加宽升学途径的渠道。我校会加快引进上师大优质戏剧课程资源及师资力量,让学生们在“看得见未来的儿童大学”里真正的能做到“优表达”,五育并举。


 撰稿:许璐 田诗晴

                                  摄影:羌卫龙

审核: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