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落实“双减” 持续发力,争立潮头 ——综合指导专家组再次走进附属浦东临港中学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310

 为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12月7日,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带领专家组再次走进上师大附属浦东临港中学,开展综合指导工作。

 参加本轮指导活动的学科专家由陈兴冶老师、杨威老师、姚霞老师以及康军老师组成。

 赵校长和全体教师在会议室接待了远道而来的领导和专家们,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赵校长在会议室给领导和专家们对学校的近期工作进行了介绍,也对前面三次综合指导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学校的发展进步与师大的综合指导活动有着重大关系。觉得第一次综合指导活动中让学校明确了“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发展、“高品位”育人的自我定位;第二次综合指导活动中专家深入课堂,问诊把脉,指导教学,让老师们明白立足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第三次综合指导活动中专家们通过课堂教学的指导进一步帮助老师通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设计来落实“双减”政策。最后,赵校长对专家们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相信这次综合指导活动也一定会让我们教师收获满满。

 上海师大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对附属浦东临港中学的变化表示赞许,指出学校的“聚焦课堂,有效教学”的教学展示活动办得很好,既可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又能让新教师明白深耕课堂的重要性,还能通过这样的活动更好地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减负不减质。郭副处长强调师大基教处非常关注附属浦东临港中学的发展,再次表示一定会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利用师大优质的教学资源,助力学校提升教育内涵,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会后,专家们也与各科教师进行了交流,并深入班级进行课堂教学诊断活动。

 科学学科

 科学学科由见习教师裴田瑛老师执教的六年级第一学期《细胞的结构》一课。裴老师首先通过呈现各种各样的细胞图片直接引入新课,在带领学生复习显微镜使用方法的基础上,让学生小组合作运用显微镜观察动植物细胞的结构,边看边绘制出人类上皮组织细胞和洋葱细胞的结构图,继而在准确判读出细胞结构各组成部分名称的基础上讨论理解各组成部分的特征及其功能。

 课后,学科专家姚霞老师作了深度点评。姚老师指出,作为青年教师,首先需要读透教材,明确一节课的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继而思考如何分步骤落实完成教学目标,突破重难点。对于一节实验操作课,明确显微镜的使用方法与正确操作是关键,老师需要在边演示边讲解互动的过程中,将操作的步骤与关键点清晰地呈现给学生。


 体育学科

 体育学科先后由实习教师曹金城和胡静老师同课异构,执教六年级第一学期《篮球行进间传接球》一课。课中教师组织学生小组合作和组间竞争,帮助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规则意识,在竞赛游戏中尊重同学、遵守规则。

 课后,学科专家康军老师对这两节课进行多角度的深度点评和耐心指导。康老师认为,课前体育教师应把教材“吃透”,教师要针对教材进行教学,根据教材设计课堂的教学内容;上课过程中,教师要先示范、再讲解,精讲多练,抛问题时需注意提问的方法与时机。课堂的组织安排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由近到远、由慢到快、由简到难;课后教师要积极反思,自省是否在每次课中都能够切实将“身体练习”与“思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最后指出体育教师应致力于体育课中将“教会”、“勤练”、“常赛”紧密结合,融会贯通。

 

信息学科

 信息学科由施鸣坤老师开设的《初识Mind+趣味编程》一课。整节课教学由学生挑战教师编写的游戏程序为情境引入,介绍编程平台、熟悉界面、了解功能,帮助学生了解机器人的一切本领是来自我们对程序的编写而实现的,逐步引导学生独立完成“机器人说话”、“机器人走路”的脚本搭建,使学生感知程序编写的过程。

 课后,学科专家陈兴冶老师对教学设计、教材分析、学情分析以及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建议教学要设计学习支架,如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梳理抽象概念。此外,还强调老师课堂中要充分关注学生实践能力与学科素养的达成度。

 

音乐学科

 音乐学科由见习教师张丽萍老师执教六年级第一学期《民族花苑之瑶族舞曲》一课。课前,学科专家杨威老师细致点评了张老师的教案。杨老师谈到音乐课教学目标的九字口诀“听的出、学的像、记得牢”,学生如果在一堂音乐课中做到了这几点要求,才能说明这是一节合格的音乐课;中低年级音乐课的一个上课要领,即“听觉领先、动觉切入”。

 随后,张老师通过傣族歌曲《月光下的凤尾竹》进行新课导入,引入本节课的主题《民族管弦乐瑶族舞曲》。本节课共欣赏了乐曲的三个主题,张老师通过歌唱、律动和舞蹈三种方式让学生感受歌曲的速度与力度变化,让学生们关注、热爱并弘扬我们的民族民间音乐。

 

专家们的精准指导和中肯意见为上师大附属浦东临港中学的老师们创设高效课堂指明了方向。相信有了上师大专家团的指导,有老师们勇于探索、反思的精神,一定能加快教师们专业化成长的步伐,一定会打造出更加高效、更加出彩的课堂,从而推动上师大附属浦东临港中学的可持续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