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研课堂 助推教师快成长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659

 初冬之际,携暖阳,聚课堂,激情飞扬。由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老师带队,基础教育处挂职副主任董大学老师,学科教育专家丁炜老师、沈嘉祺老师、徐梅老师、罗俊龙老师、陆新生老师等组成的专家组走进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开展第二轮综合指导工作。

 学校杨校长和宁副校长向专家团队介绍了学校开办以来在全体师生共同协作下,学校管理、学生德育、教师培养、课程开设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希望上海师大专家团队经常来校指导,助推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素养,促进师生和学校共成长。


语文组

 语文组金佳慧和林雯婷两位老师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活动有趣,环节清晰完整,为在场的老师们带来了两堂精彩的语文课。

 在评课环节中丁炜老师指出教师对于文本的解读要更深入化,应通过朗读文本带领着学生一起感受到语言文字的美;对于识字教学,教师应做到由扶到放,多让学生自己去说,培养学生自主识字的意识与能力。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语文思维能力的训练,并多一些同学之间的相互点评。除此之外,在课堂规范方面,教师应更注重于规范培养,规范学生的倾听能力,规范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时刻提醒学生的坐姿与握笔。在相互交流中,老师们认真倾听,相信今后老师们能展现出更有魅力的课堂。


数学组

 专家组在聆听三位数学老师执教《物体的形状》一课后,陆新生老师对三位青年老师的教学思路和教学环节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从教材解读、学情分析、学教方式、师生互动、课堂调控等方面进行点评,既肯定了上课老师的智慧,也提出了合理的教学建议。陆老师提到学生可以通过对某一实物观察、触摸等方式生成对这一实物所具有的几何知识的初步认识,能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直观的感受,学具的准备是一堂课成功的基础,特别是几何知识的研究。

 同时,陆老师指出学生在操作探索知识中,亲身经历新知识的产生,不仅能充分展示每位学生的才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而且有效地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英语组

 在聆听英语组教师授课后,徐梅老师指出小学课程中语音对孩子非常重要,孩子语音是否准确取决于启蒙教师的语音精准性,因此必须解决授课过程中存在的语音问题。徐老师建议教师可以通过录音,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听自身的发音,以此发现和矫正自身语音问题。她还提到要特别注意授课语言的规范化和准确性,课堂指令和鼓励要固定,便于孩子们理解。针对授课过程中的语言不规范的问题,徐老师建议可以通过写逐字稿来解决。

 另外她指出小学英语课堂也不需要使用中文,可以通过创设情景,使用丰富形象的肢体语言和直观的教具如单词卡、图片、实物等来辅助学生理解语意。沈嘉祺老师也指出了可以通过班级里一起为自己取英文名,一起制定英语课堂规则,一起玩有趣的小游戏,营造英文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内驱力、集中注意力。

 随后,专家组与学校教师进行了UGS课题交流会。罗俊龙老师指出对中小学生来说,同伴关系的建立是影响青少年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学校生活中拥有良好同伴关系的孩子的心理上会更加健康幸福,会对学校也产生更多的热爱。教师们应该尽可能去观察孩子们之间的同伴群组以对孩子更好地因材施教。

 同时,罗老师将带着他新项目课题《中小学生合作型同伴群组的心理健康功能与培育路径》的研究,与附属浦东临港小学教师密切联系,共同探究如何让孩子们拥有更健全的心理,能够更好地成长的方式!

 在班主任工作交流中,沈嘉祺老师提到班主任对于班级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要明确这五年内班级的目标,想成为一个怎样的集体。同时,确定好班级目标后,班主任要带领整个班级坚定不移地向着目标前进,将努力渗透在每一天,每一处。

 沈老师还指出,面对学生,班主任需要两副面孔,管理时所需的严厉面孔和日常交流时所需的和蔼面孔,要张弛有度,将班级管理为一个宜静宜动的“聪明班”,而非强压之下的“乖巧班”,由老师的管理慢慢变成学生的自我约束。当学生涉及班规时必须严肃教育,其余时候,班主任以激励教育正面引导,鼓励学生的不同想法,保有学生的童真和创造性思维。

 最后,丁炜老师以陶行知老师与四块糖的故事,告诉我们将陶行知老师替换成普通的班主任时所产生的截然不同的教育结果,以此强调了班主任威严的重要性。一位厉害的班主任体现在不怒自威,靠人格魅力来服众管理,而非靠音量来镇住学生。

 沈老师和丁老师对这批年轻的班主任寄予了厚望,她们相信新时代的班主任将结合前辈的经验和年轻多样的教育手段,能够培养出一个又一个积极向上、温暖开朗的“聪明班”!

 此次研讨活动为老师们如何进行课堂教学以及班级管理带来了启发和指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团队的合作中,上海师大附属浦东临港小学的青年教师们定能认真总结,创新进取,共同提高,做一名眼里有光,心里有爱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