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上海师范大学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交流论证会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336

2021年12月,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金山前京中学举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两所学校举行了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交流会。

20日下午,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中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建设与实践》交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金山前京中学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主任郭长江,原上海师范大学基教中心主任钱源伟,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洪璇,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劳技教研员管文川,金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张双柏,金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员陈中山,蒙山中学、前京中学校长张连芳参加交流会。

洪璇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及重难点、创新点等方面介绍有关情况。郭长江肯定了交流会对前京中学“人工智能”办学特色的重要意义。张连芳介绍前京中学开办以来办学情况,并对进一步落实与上海师大的合作提出建议与要求。管文川、张双柏、陈中山等对课题的机制创新、预期成果等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研究过程、资源共享等提出中肯的建议。

此前前京中学依托高校的独特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在前期引入上海师大“海上名师大讲堂”、“上善之师博士论坛”等优质内容的基础上。如今再度引入UGS联合研究实践课题,以STEM项目式人工智能学习为抓手,积极探索中学人工智能课程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组建“研、教”相融合的人工智能教育联合体,夯实人工智能办学特色,提升学生信息素养,打造具有独特金山教育韵致的、鲜明科创教育特色的,与社会进步、城市发展、教育创新完美融合的高品质现代化教育而新创办的公办初中。


23日下午, UGS课题《“双减”背景下提升小学教师单元作业设计能力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副处长郭长江、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吴艳、徐汇区求知小学校长陈婕、虹口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张蓉、奉贤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张其荣参加此次活动。

郭长江首先介绍了课题立项的背景和价值,以及本次开题论证会的主要内容和流程。接着,丁莲娟校长表达了对上海师大科研支持的感谢,并期待在上海师大雄厚科研实力的引领下,实验小学的教师专业发展有质的突破,学校有更高的定位。

随后,课题主持人吴艳围绕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现状分析、主要内容、突破难点、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蒋迎围绕师大附小作业设计的现状进行了细致地分析,梳理了学校作业设计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需求。

紧接着,三位教育专家针对这份研究报告作细致点评,都认为课题由上海师大和师大附小合作研究的模式非常好,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现实意义,课题的选题也非常契合当下的教育变革,顺应了教育发展的需求。张其荣老师建议缩小课题研究的范围,聚焦于单元作业设计的某一个点,由点到面,由课内到课外,再深入研究拓展性作业,并以数学单元作业设计为例进行了深入的指导。张蓉老师认为课题研究内容较多,建议以典型案例研究为重点,让教师经历单元作业设计的整个过程,通过教师自编或围绕现有的配套练习进行改进与优化,提升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同时,要关注单元作业设计的结构化,重视跨学科、综合性作业设计的研究,要与学科核心素养紧密结合起来。陈婕认为课题覆盖面广,建议借鉴已有的研究成果,来解决学校所遇到的问题,并找到问题的难点,开展案例研究,重点聚焦某一学科或某一学段。同时,单元作业设计要关注作业设计目的是减负增效的同时,还要增趣。并在此背景下,对现有作业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在“做”中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

郭长江对此次课题预期成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借助此次课题的带动,深入开展实证研究,重点突破几个难点,提升教师信心和能力,带动学校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设立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强调与中小幼基层学校的紧密联系,提倡大学教师与中小幼教师联合开展研究,关注基础教育领域的热点和实际问题,打造教师专业发展平台,上海师大会继续把UGS课题研究做实、做大、做强,为卓越教师的培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