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引领促成长,砥砺奋进竞扬帆 ——上师大附属浦东临港中学、临港小学UGS课题开题报告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634

 2021年12月28日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的大力支持下,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中小学生合作型同伴群组的心理健康功能与培育路径》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学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带领课题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罗俊龙教授和崔丽莹副教授,参加了UGS联合实践研究课题《中小学生合作型同伴群组的心理健康功能与培育路径》交流会。参与此次会议的人员还有上师大附属浦东临港中学的赵玉梅校长,中学实践研究负责人沈宏欢老师、易红莉老师,上师大附属浦东临港小学的杨莉莉校长,小学实践研究负责人陶悦悦老师。参与课题指导的专家组是由上海市心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敏毅,上海海关学院任丽杰副教授,浦东新区科研员张娜博士组成。

 作为承办此次活动的单位,赵玉梅校长做开场致辞。赵校长首先对领导和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领导和专家们对学校近期在师资队伍的建设、学生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特色课程三个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做了汇报。期待学校在上师大强大的科研实力引领下,学校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随后,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阐述了UGS课题立项的背景和价值,以及本次开题论证会的主要内容和流程。他特别强调课题的开展就是为了促进附属学校的发展,帮助解决中小学的一些实际问题。

 在课题开题交流环节,课题负责人罗俊龙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和价值,强调了合作对于学生个体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成员崔丽莹副教授围绕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重点和难点、创新之处、预计突破的难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师大附属浦东临港中学的沈宏欢老师围绕学生的基本情况、班级管理、合作学习、行为规范、学生活动、课后服务的现状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并表达了对后续研究的想法和对解决学生心理健康和学业问题方面的需求。

 师大附属浦东临港小学的陶悦悦老师从小学的生源情况、家庭情况和家长对孩子教育的不同态度为研究视角。认为如何引导来自不同家庭、不同性格的学生正确处理同伴关系是教师关注的重点。课题研究内容对中小学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有重要指导价值。

 在课题开题点评与论证环节,三位专家都认为课题的选题特别好,问题清晰,路径和指向明确,既有实践意义,又顺应教育发展变化需求,随后从不同的角度对课题的选题、方案的设计以及可行性三方面作了致点评并给出了建议。

 张娜博士认为,作为新建学校,教师能开展研究是非常难得的,该课题的选题非常具有时代意义,并鼓励两所学校申报2022年区级课题。张博士建议教师在关注同伴群体发展的同时,重点关注学生的收获和教师的研究方法和路径,并给出了具体建议:第一,研究方法完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给每位学生建立同伴交往情况调查档案和研究后的调查档案,并进行对比,观察是否有所提升,比如课堂观察就是很好的研究方法。第二,研究途径多样化,如课堂上的小组合作,即学习共同体的建设;社团活动、体育锻炼等的非正式学习合作体。第三,关注特殊类型孩子在研究过程中与整体学生的差异表现。

 杨敏毅老师认为,第一,一线教师应经常与高校专家多建立联系,领悟研究的内涵。第二,研究主体要明确研究的任务,进一步思考每一步的研究工作。第三、作为实践研究,一年的时间不够。课题需要深化,两所学校可以按学期为时间单位,进一步研究培育路径,以此辐射到校园中的各方面。第四,以小学起始年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可以更好地检验课题成果,很有价值。

 任丽杰副教授首先对上师大基教团队的顶层设计和大中小学一体开展科研实践的做法表示高度肯定。她认为:一、以中小学为主体,从中小学的视角,结合中小学课程参与研究,是符合学生发展的需要;二、培育的途径就应该要和中小学课程相结合;三、可以安排对照组进行比较;四、可以把课题的成果延伸到课程建设中。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做了会议总结,希望临港的两所附属学校今后会以更高的热情、更足的干劲投入到科研中去,以科研促进教学,以课题为平台,实践为抓手,推动学校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