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视野下中小学古诗文吟诵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362

 12月29日,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了UGS实践取向研究课题:《立德树人视野下中小学古诗文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本次会议由我校基础教育处郭长江副处长主持,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中文教研室陆丽霞老师担任课题主讲,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总校长鲍志慧、课程与信息资源中心主任姜涛、小学部教务主任高丽萍、中学部副主任杜海滨,以及黄秋怡、王晓菲、程颖睿、徐眙晨、李金秋、陈庆等相关学科负责人,与其他3所同学区的上海师大附属学校课题相关负责人一起参与了线上会议。

 会上,我校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中文教研室陆丽霞老师先从《立德树人视野下中小学古诗文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及重点难点、创新点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相关情况。随后,4所上海师大附属学校课题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分享。中国中学代表作“学区引领”主题分享;上海师大第一附属小学和康宁科技实验小学分别作关于“课程设计”的分享。嘉善附校姜涛主任从学校管理出发,就课程开展基础和可行性,计划与措施,以及展望与未来进行分享,获得上师大基教处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嘉善附校鲍校长表示,本课题领头人郭主任、杜博士等都是资深研究者,理论扎实,实践丰富。学区里其它几所课题学校也各有所长。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嘉善附校一定会在课题组的领导下,与各校协同推进,共同进步。

 本次课题认证会持续近四个小时,全程干货满满、互动热烈,所有参会老师全程认真听讲、细致记录、悉心学习。

 立项伊始,挑战与机遇并存,上海师大各附属学校课题相关教师们,将带着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深度理解,在课程建设中持续深耕、精钻细研,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