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UGS课题开题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619

2022年1月7日,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UGS课题开题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嘉定区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芳,奉贤区教育学院院长蒋东标,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钱熹瑗,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丁馨,嘉定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杨文斌,嘉定区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章珣等专家莅临指导。开题会由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主持。上师大基教处副处长李晓芳,三所课题校(上师嘉小、上师附五、上师嘉高)的校长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校长吴宝英通过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不仅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成员校的概况,还提出了自己对UGS课题的价值理解和关键问题思考。

接着,两个课题《基于联动教研的贯通式教师培养研究》和《基于口头表达训练为特色的戏剧课程开发——以上海师大附属嘉定第五实验学校为研究对象》的课题负责人杨婷博士和陈劲松副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步骤方法等方面各自介绍了课题情况。

课题《基于联动教研的贯通式教师培养研究》的三所课题校校长李元、陈勇和吴宝英结合学校特色与发展情况,就课题实施提出初步设想。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第五实验学校田诗晴老师作为课题校项目负责人,针对《基于口头表达训练为特色的戏剧课程开发——以上海师大附属嘉定第五实验学校为研究对象》这个课题,介绍了学校实施戏剧课程的基础及前期准备工作。

与会专家们对两个UGS课题进行了严谨的论证和热烈的评议。出自大学老师笔下的两个课题以其文本的规范性、内容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等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当然,专家们也开诚布公地提出了一些优化的建议。

针对杨婷博士的课题《基于联动教研的贯通式教师培养研究》,嘉定区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芳着眼成效,提出教师培养一体化贯通,对学生学习方式,教师发展有辐射意义。奉贤区教育学院院长蒋东标提出教研、联动、贯通三个概念要界定清楚,思考为什么要教研,为什么要联动,为什么要贯通。嘉定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杨文斌认为联动的范围可以更广,他鼓励课题组去寻找教育综合改革中教师发展和提升教师素养的路径。

针对陈劲松副教授的课题《基于口头表达训练为特色的戏剧课程开发——以上海师大附属嘉定第五实验学校为研究对象》,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钱熹瑗指出要依据课题,借势发展,将美育和德育等融合而行,同时加强戏剧教师的团队建设。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丁馨认为要将戏剧教育和戏剧课程做好区分,开发有年级梯度的戏剧课程和社团拓展课,让更多的学生享受美育和德育、语文等学科融合的戏剧课程体验。嘉定区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章珣希望戏剧课程能够在实践中吸引更多老师和学生,多学科融合,打造特色课程,最终形成学校特色。

在课题组成员和专家之间热烈的互动交流中,开题会落下帷幕。我校的UGS课题充满了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它们就像来自大学校园里的一粒粒种子,在这个美丽的冬季播种到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我们期待着它们在课题校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成果,让学校特色更显,让集团名片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