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全员导师制”,共筑“成长守护网” ——上师潜溪“全员导师制”阶段性活动总结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发挥教师在新课程中的教育教学指导作用,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自2021学年起,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潜溪学校在初中部全面推进“全员导师制”。结合“双减”政策,从教师行为和学生需求两方面,进行了活动实践。导师制通过双向选择、精准匹配、趣味活动等,达到育人效果1+1>2。经过一系列的区级和校级培训、方案学习、师生配对之后,每位学生都拥有了自己的成长导师,开始了与导师之间的“3+X”项目互动,即一次谈心,一次家访,一次书面寄语和一项自选项目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精彩的活动瞬间吧~

 不深入到学生的心里,往往听不到最真实的声音。在导师制的实践过程中,不少老师发现了这样一个诀窍:想要学生敞开心扉,就要学会和学生共情,想方设法走进他们的内心。于是在课间、在放学后、在教室里、在操场上,时时处处都能看到导师们与学生对话的情景。渐渐地学生们更愿意与导师交流,将自己的秘密、烦恼向导师倾诉。学生的心愿与梦想、快乐与失落,无一不是学生与导师之间的话题。


 导师不仅是孩子的导师,也是家长、家庭的导师。通过家访,在亲子沟通中,导师成了媒介,既转达孩子心声,又倾听家长诉求,努力指导和协同家长开展适切的家庭教育。更有家长也成为“全员导师制”的补充力量,用榜样的力量改变身边的家长。导师制正在让亲子关系变得融洽,让家庭教育走向更亲密和谐的方向。



 导师的期望自有一种力量,常常会成为学生前进的动力。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收获肯定和赞誉。我们的导师懂得珍惜学生心灵深处的渴望,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特长,并通过成长寄语,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不断地让学生取得成功的体验。


 导师们除了认真履行三项规定项目以外,在个性化自选项目中也动足了脑筋,充分了解学生们的兴趣和特长,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的导师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了头脑风暴。英语汪老师和劳技陈老师带领学生们进行了益智游戏;数学沈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完成拼图;沙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玩起了心理小游戏。在活动中,同学们增强了团结精神和合作意识。

 有的导师与学生们一起动手,为迎接新年的到来做足准备。科学陈老师带着学生们制作了Marimo生态瓶,让学生在寒假中观察海藻球的变化;美术徐老师和英语朱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动手剪了新年窗花;语文顾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制作精美的DIY新年贺卡;历史张老师带着学生们制作了世界各地的地标建筑模型,学生们一边动手一边了解了知名建筑的构造。

 有的导师带着学生一起动手制作美食。数学夏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了裱花蛋糕;数学曹老师的香蕉刻画形式新颖有趣;语文蔡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制作了暖心的冬日饮料。同学们在辛勤的劳动之后一同品尝美味可口的食物。还有的导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领孩子们来到操场上畅快地运动,尽情挥洒汗水。体育陈老师和朱老师与自己学生进行了酣畅淋漓的足球比赛和篮球比赛。在比赛中同学们增进了友谊,培养了良好的体育精神。

 学生们与导师在互动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师生关系变得更加融洽,同时营造了更好的学校育人氛围。“全员导师制”给老师和学生提供了可以亲切交流的平台。在每一次的师生互动中,导师们与学生们心手相牵,开阔眼界,感受美好。让我们共同努力,家校共育,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