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欲试促成长 虎虎生威迎新年 ——上海师范大学各附属学校一年级游园评价活动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双减”政策,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上海师范大学各附属学校一年级组在引领下,准确把握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与要求,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认知水平,设计了充满童趣的学科评价游园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合肥实验学校1月11日上午,一、二年级开展了趣味盎然的闯关活动。本次闯关两个年级部内容涉及语文、数学、综合学科,内容包括朗读、背诵、交际、书写、计算、动手操作、解决问题、劳动教育等内容。一年级综合创新运用信息二维码随机抽选游戏内容,一年级老师们为孩子们精心设置了“综艺展示”“背诵乐园”“画中有话”“口算”“生活中的图形” 等七个个“游园关卡”。 二年级则运用了童话剧模式,全体教师依照学生的年龄特点、成长需求、知识水平,快乐语数以及校本研修特色,设计了“字词大闯关”、“背诵乐园”、“交际展示台”、“出口成章”、“师生对口诀”、“时间小主人”等环节让孩子们迅速进入角色,开心地融入学习。

 活动中,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穿梭于各个活动场地,或声情并茂地背诵课文,或聚精会神地认读词语,或津津有味地抽取图形,或饶有兴致地兑换奖品……整个闯关场地一派兴趣盎然的景象。


 1月7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全体一年级学生参加了语数英学科游园评价活动。以《小学低年段语数英学科基于课程标准评价指南》为指导,在有趣的情景中进行了语文“金虎送福”的选出正确读音、“如虎添翼”的词语认读、“虎虎生威”的朗读句子、“舌尖上的春节”说话练习四个闯关小游戏,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闯关热情。数学学科则有“五虎临门”计算训练,“如虎添翼”、“威萌出道”是对数射线、比大小进行了复习,“虎年大吉”更是联系了孩子们的生活,对应用题进行了巩固。英语的”I can read”、”I can say”、“I can sing”三个环节既考查了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更调动了他们对知识需求的积极性。

 有趣的题目,不同学科的评价特点、新颖独特的闯关形式,激起了孩子们的热情。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将趣味情境与知识点相融合,将评价内容与培养能力相融合,让学生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展示自我,在生动鲜活的情境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孩子们戴着自己亲手做的虎头头饰在体育馆内连连闯关,他们在虎虎生威招聘会当起了小老师,拼读、组词不在话下;在数学王国嘉年华编故事讲算式,探寻数学奥秘;在英语世界,流畅的自我介绍,动听的老虎儿歌更是精彩。

 在其他关卡中,孩子们了解了新年习俗,完成了演唱和表演;了解了东北虎、华南虎等珍稀动物,树立了携手保护珍稀动物的观念;还了解了武松的事迹,也学习投篮,锻炼了身体。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以“傲梅初开显灵动 和厚学子展梦想”为主题,举行了一年级绿色评价活动——“玩转老城厢”。他们采用了模拟情境的游戏方式,让道德与法治学科走进龙门村。语文学科则设计了“杂货小铺”和“环城电车”两个活动,目的是为了巩固一年级的语文重点——拼音。而走进“蓬莱市场”,看到了数学评价活动。生们排队拿上自己喜爱的小吃,到账台付费,算出一共需要花费的价钱,用有趣的形式对一年级上半学期计算部分进行测评,同时也让学生感受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此外还有体育、美术、自然、音乐等学科的精彩活动。

 绿色评价活动设计不仅体现了趣味性、开放性,同时兼顾全面性和知识性,让同学们在快乐中收获了知识。


 通过开展知识游园主题活动,能够更好的对一年级实施多元化、激励性评价,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成长的积极性,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学习,有利于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我们继续与孩子们一起欢笑,一起前行,一起展望未来,在践行“双减”的征途中且行且思,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添薪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