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膜分离技术》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324

 主讲人:郎万中

 分类:自然科学

 主讲人简介:

 郎万中教授,博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目前就职于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担任化学工程硕士点负责人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资源化学与工程系主任。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项(2019年,三等)、上海市技术发明奖1项(2008年,二等)。他长期以来一直从事膜分离技术研究和化学化工学科教学工作,发表了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10余项。

 讲座内容:

 郎教授用口罩为例,揭开“膜分离技术”的神秘面纱,带领同学走近“膜”的世界。详细讲解了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的区别,“大白”们的防护服是怎么做到阻隔病毒的?纸尿裤为什么既透气又不渗水?直饮水可以直接饮用的黑科技是什么?全球最大供水规模的“超滤膜”自来水厂在哪里?哪些日常食品饮料与超滤膜有关?郎教授从医药卫生讲到日常生活,让同学们明白了原来高深的“膜分离技术”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郎教授用生动形象、高端又接地气的讲解,给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新领域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