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三个面向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1-12-11浏览次数:297

 主讲人:詹丹

 分类:人文社会

 主讲人简介:

 詹丹,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都市文化学博士点带头人,兼任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近年主要论著有《重读<红楼梦>》等,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课题“《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系列研究”。

 讲座内容:

 讲座首先介绍了高中语文新课标所要求的整本书阅读的两种类型——以《乡土中国》为代表的学术著作和以《红楼梦》为代表的长篇小说,并从外部应对的社会文化问题和学术与文学的自身传统两个方面分析了整本书阅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詹丹教授建议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合理规划阅读时间,并注意选择精当的版本。随后,詹丹教授着重从“整”“本”“书”三个面向,具体阐释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时需要把握的一些原则和要点,希望同学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充分调动自己的情感,增强分析质疑、多元解读的能力,开展思辨性阅读与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