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膜分离技术》

发布者:戴逸凡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549

主讲人:郎万中

分类:自然科学

主讲人简介:

 郎万中教授,博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目前就职于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担任化学工程硕士点负责人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资源化学与工程系主任。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项(2019年,三等)、上海市技术发明奖1项(2008年,二等)。他长期以来一直从事膜分离技术研究和化学化工学科教学工作,发表了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10余项。

讲座内容:

 郎教授以“口罩”为引子,解释了术语“膜分离技术”,举例说明了纸尿裤的原理、人工肾与人工心肺机的运行机制、世博会上直饮水的过滤技术,这些都与“膜分离技术”有关。超滤膜、陶瓷膜等高科技也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饮料和桶装水,通过与生活相关的例子,同学们懂得了去发现和思索生活中的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