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赴附属浦东临港小学指导工作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507

2021年9月22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郭长江副处长带领5名教研员组成专家团队到上海师大附属浦东临港小学开展了为期半天的教学观摩,对其教学工作和教师的专业成长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引领。

首先,我校的专家团队观摩了临港小学的阳光体育活动,与学校领导进行座谈,我校专家们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各学科教研员进班观摩了老师们的随堂课,并与各教研组进行互动交流。专家团队对青年教师们的课堂教学给予了肯定,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课堂改进建议,希望老师们能深入研读课标,准确把握教材,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尊重学生接受知识、探索知识的过程。

附属浦东临港小学语文教研员闵晓立老师从语文教学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学重点等角度交流探讨,使老师们获益匪浅。闵老师说:语文以识字为载体。既要学习知识,又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发学生对学科学习的热情。教师既要关注教学对象个体间的差异,又要注意教学目标的实践,不可过于单一。除此之外,闵老师对于老师们教学中的困惑,耐心举例,答疑解惑,让各位老师在短暂的四十多分钟里学有所获。

数学教研员朱伟老师提出学习准备期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活动的设计需立足单元视角,整体把握教材内容,明确数学知识结构,同时也要重视学生的成长规律,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学习活动,让所有学生参与进课堂,在学习活动中逐渐适应小学的学习环境,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尤其是一年级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教师的耐心引导与督促。

英语教研员陈一明老师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向老师们进行了最新解读,强调教学要回归课本,以单元教学为抓手,围绕文本材料创设语境、设计教学内容,把握核心语言,确定重难点,并提出了以滚雪球的教学方式开展课堂教学实践。同时在一定知识积累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多设置启发思维的问题和创设有效教学活动,让学生为了回答问题而产生有效记忆,既增强学习兴趣,锻炼记忆能力,也能提升学生记忆的有效性,还能逐步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并养成文化意识。

美术教研员夏琛老师提出教案撰写的重要性和规范性,课堂知识推进与生成需时刻围绕教学三维目标展开。夏老师还强调老师们的课堂设计需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授课方式和教学活动的形式还须更易懂,更简洁,更直观。体育教研员武海潭老师说,在体育课的各项练习时,一定要注意间隔和间距,保证学生的运动安全。同时教导年轻老师要注重结束后的放松和小结。

新学校,新学期,新起点。希望浦东临港小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心做好教育,用爱点燃希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