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名师大讲堂走进上海师大附属金山前京中学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499

9月15日下午,我校基础教育集团品牌活动“海上名师大讲堂”走进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金山前京中学,本次课堂由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郎万中拉开序幕。前京中学预备年级的同学们在小剧场聆听本次科普讲座,蒙山中学预备年级的同学们在校直播观看。

我校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郭长江主持本次讲座。结合金山在化学化工领域的知名度,郭主任向同学们解释了本次讲座主题锁定该领域的原因。

我校郎教授以“口罩”为引子,向同学们解释“膜分离技术”这个高深的术语,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科技就在身边!所谓“举一反三”。为什么纸尿裤能做到既轻薄又不漏尿?为什么人工肾、人工心肺机可以运行?为什么世博会上的直饮水卫生又安全?原来,这都与“膜分离技术”有关啊!超滤膜、陶瓷膜……听起来神秘莫测的高科技,竟一直悄悄地为饮料、桶装水等服务着,与我们每个人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最后,郎教授揭开了“膜分离技术”神秘的面纱。此时,同学们已然豁然开朗!郎教授的讲座告一段落,前京中学的同学们可以自由提问,同学们热情高涨。面对一只只高举的小手、一双双闪光的眼眸,郎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提问,并不断夸奖同学们的勤思好问,讲座的氛围到了高潮。

生活是一本书,需要我们细细地读。本次“海上名师大讲堂”已为同学们展开了扉页,等待同学们继续用热情去发现,去思索,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