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教师教育特色课程 探索教育人才早期培养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374

7月20日,我校基础教育处郭长江副处长、教务处杨帆副处长及蒋成香科长一行莅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指导教师教育特色课程建设,在会上与嘉定高级中学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首先由上海师大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分管教学与课程的张铮乾主任做主题为“致敬中国师范教育传统,争创教师教育特色高中”的汇报。张老师从“合作办学的特色选择、选择教师教育特色的原因和条件、创建教师教育特色普通高中的初步设想”三大板块就学校创建教师教育特色高中的初步设想、课程架构、班级建制等方面进行介绍。

我校教务处杨帆副处长对其教师教育特色的创建非常有信心。他结合我校塑造“新时代大先生”画像的思考和探索,围绕“高尚师德引领,高阶素养支撑”,从培育“高尚师德、跨学科培养、信息化素养、国际化以及实践创新素养”五个方面对教师教育特色课程的构建提出了建议,希望学校重视通过实践体验传承师道品格;重视通过教育通识课程弘扬师道精神,加强师道理解;重视基于学习画像加强学习指导。杨帆表示,上海师大教务处今后将加强与附属嘉定高中的合作,相信一定能把教师教育的故事讲好。

我校教务处蒋成香科长就学校的教师教育特色班——“世承班”的设置以及遴选方案进行指导。他提出,世承班遴选要始终围绕选拔“乐教、适教”的学生展开,可以从“心理健康、核心心理能力以及教师素养教师技能”三个方面实施。

我校基础教育处郭长江副处长表示,该学校选择教师教育特色非常有意义,我校与上海师大附属嘉定高级中学的合作一定能成功。郭长江非常诚恳地就其创建教师教育特色高中的初步设想、课程架构提出意见建议,建议课程建设要进一步细化,构建两大模块:世承班的特色课程和学校整体课程。同时还建议世承班遴选可以在参考上海师大遴选模式的基础上,兼顾高中生年龄特征和身心发展特点,做到更加精准,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最后郭长江还表示,上海师范大学今后一定会在课程指导、教师培训、干部培训以及学生发展指导、“世承讲坛”通识课程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最后,上海师大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李元校长讲话,他对我校领导专家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会认真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继续完善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同时也希望上海师大继续加强指导,一起推进学校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工作。

李元表示,一定不辜负上海师大、嘉定教育局领导和社会各界期待,将围绕教师教育特色努力办学,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办成一所传承教化的标杆学校,办成一所传承中国师范教育传统的好学校,使之成为“卓越教师培养的早期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