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云南安宁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99

 近日,校基教中心经过调研,摸清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喀什六中)的实际需求,调配校内外专家资源,精准发力,组织一行13位专家,赴附属喀什中学开展综合指导,举办一场未来智慧教育研讨和交流会,指挥合唱队排练一首红色歌曲,语文、英语、生物等学科推门听课、评课、研课十余节并指导教研组开展教研,四位教授开设五场海上名师大讲堂、文化润疆讲座等,全方位精准助力附属喀什中学高速转型发展。五场讲座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惠及喀什市及所辖的四个县共计5000多师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

喀什六中始建于1956年,1978年被命名为首批自治区重点中学, 2019年4月,学校成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重点发挥上海援疆教育集团“1+4+N”大组团模式的核心标杆示范学校作用。学校现有5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780人,由汉族、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等11个民族组成。近年来,学校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尤其是在我校特聘教授周凤林特级校长的带领下,经过31位上海援疆教师的共同努力,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校园环境布置无处不体现出上海教育的元素,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也渗透着海派教育的思想。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节节攀升,本科上线率实现年均增长10%的“三级跳”,2020年本科上线率比上年提高19.65%。

由校基教中心组织的综合指导工作,基于学校需求调研,利用校内外资源配置专家。专家团一般由中学特级校长、市区资深教研员、相关学院院长、学科教育教研室教授、博士教师等组成。本次针对附属喀什中学对中文、英语、生物、音乐、智慧教育等的需求,组建了特级校长杨泰山、资深教研员许琼老师、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外国语学院卜友红教授、教育学院心理系主任罗俊龙教授、音乐学院学科教育教研室主任李嘉栋副教授、人文学院中文学科教育教研室徐樑副教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科教育教研室季隽副教授,科大讯飞张羽、荣彩等13人团队。

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带来的文化润疆大讲堂报告——唐诗的意象结构,深入浅出,举例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诗句,却解读出唐诗不同的意蕴,不仅让语文教师深受启发,理科教师同样也收获满满,老师们听完后纷纷发言,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的海上名师大讲堂报告——新中国经济奇迹的密码,用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比较,以及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让老师们切实感受到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和祖国强大的力量源泉。

外国语学院卜友红教授的海上名师大讲堂报告——英语朗读技巧,不仅传授理论,而且一边示范,一边带领现场的教师朗读,老师们大胆跟读、不断练习,与卜教授互动频频,现场气氛热烈。

教育学院心理系主任罗俊龙教授带来了两场讲座,分别是面向教师的“教师心理健康及调控”,以及面向800多位高三毕业班学生的“了解情绪,管理情绪”。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向教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内容,以及心理调控的基本手段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师生减压。

文化润疆和海上名师大讲堂讲座,从理想信念、人文素养、专业技能、心理健康等方面,全方位拓宽了老师们的视野,切实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除了讲座之外,综合指导还会为附属学校量身定制、精准服务。针对附属喀什中学近期要参加比赛的需求,本次专家团联系到音乐学院学科教育教研室主任李嘉栋副教授,帮助筹建合唱团,并指挥排练一首红色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人文学院学科教育教研室徐樑副教授亲自为喀什附中的教师让示范指导课;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季隽副教授以及科大讯飞的专家,针对附属喀什中学的实际情况,科技赋能教育,专题研讨科技手段在提升语言能力、精准教学等方面的作用,并应用到不同的课堂场景进行视频拍摄,以供后期研究分析所用。

了解到附属喀什中学有申办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需求,本次专家团特别邀请上海市第一中学原特级校长杨泰山,就示范性高中创建的目标、实验项目、指标分析等,开展专题研讨;针对31位上海援疆教师没有一位生物教师的现状,特别邀请闵行区教育学院原资深生物教研员许琼老师,通过听课、评课、研课,诊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导教研组开展集体教研。

需求导向、精准发力,综合指导助力附属喀什中学高速发展,在附属喀什中学即将异地重建之时,上海师范大学为把附属喀什中学打造成全疆领先、南疆示范、中华元素、海派风格的现代化完全中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