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之地的少年往事”党课走进上海师大嘉定附小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49

5月10日下午,我校历史系副教授姚霏老师送教上门,为附属嘉定小学全体党员和教师们带来了一堂主题为“恰同学少年:初心之地的少年往事”的党史教育课,姚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在上海革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的青少年们的红色故事。

首先,姚教授讲到“出发:从此开启革命之路”: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不论是从上海出发留学法国的先进知识分子邓小平、蔡和森、周恩来等人,还是因家贫辍学在上海做学徒期间通过不断学习而成长的陈云,亦或是利用上海独特优势创办外国语学社的陈独秀等人,他们的革命之路都是从上海开启,又回归于上海。他们用满腔的热血、坚定的信仰、脚踏实地的行动将革命的火种洒遍申城的每个角落,让革命之花开遍这座红色之城。

姚教授讲到的第二个方面是“绽放:抗战中的一朵奇花”:“我们生长在苦难里,我们生长在炮火下,在这抗战的大时代,创造出我们的新世界!”国难当头,人人有责。即使是稚嫩的孩童们,也用他们小小的肩膀担负了一个民族的兴亡。从小小的“孩子歌咏队”,到初具规模的“孩子剧团”,他们用歌声传递信念、传递坚强、传递爱与责任、传递中华儿女不屈的誓言!他们行万里路,他们唱千家歌,他们不愧是“抗战的血泊中产生的一朵奇花”。

最后,姚教授讲到“成蝶:机智少年的成长路”:1938年春,陈鹤琴在上海因地制宜,分点设校,陆续办起了10所报童学校。在这里,地下党员老师们教报童唱革命歌曲、带他们排练节目,不断提高报童们的思想觉悟。不断成长的少年们,在解放前夕以卖报为掩护,暗中为党传情报、发传单,秘密搜集情报,为上海的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样都是少年们的地下少先队组织,也以《新少年报》为宣传阵地,化文字为“匕首”,割碎红色道路中的重重利刺与荆棘。机智的少年们啊,他们以聪慧、勇敢的赤子之心,发出最响亮的声音——少年强则国强!

听完姚教授的精彩讲座,附属嘉定小学的全体党员和教师们都感慨万千,既为少年们的志向而感动,又为少年们的勇敢而敬佩,更为少年们浓浓的爱国情而震撼。对此,学校的吴宝英书记向全体党员和教师们提出两方面的思考:一是换位思考,当我们年少时,我们在想什么、做什么?二是换个思路,作为小学教师,在培育具有无穷创造力和潜能的少年学生时,还可以教他们些什么?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今天的党史教育课,给全体党员和教师们生动地展示了这一道理。孩子虽小,其志不可小觑;孩子虽弱,其智不可无视;孩子虽幼,其力不可忽视。正可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拥赤子之心,乘风破浪;立凌云之志,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