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基教中心莅临附二实验进行调研指导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283

为保障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我校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组建专家组成员:基教中心主任王健、副主任郭长江、副主任李晓芳与学校各学科专家一行22人于2021年5月7日莅临上海师大附属二实验学校进行了调研指导工作。

专家组以学校发展与教育方针、政策为参照,开展了多维度、深层次、零距离的调研指导工作,共听推门课11节,(跨)学科项目化学习8节,以及研讨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首先,我校专家团队与附属二实验学校领导就“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座谈交流。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校长方蕾从学校发展现状、办学思路、核心任务与主要措施、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校的“十四五”规划构想,着重就项目化学习、中小衔接等问题与专家团队进行了深入研讨。王健主任对校园文化的纵深推进和学校持续发展提出了接地气的建议,还表示基教中心将给予学校最大的支持,帮助学校在向高品质、多元化的发展之路上不断拓展,为学校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附属二实验学校对我校基教中心专家组成员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全体教职工会以成为上海市第一轮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种子实验校”为契机,探寻一条适合学校课程新一轮发展的变革之路。在活动领域、学科领域、跨学科领域实施项目化学习,设计真实、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尝试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在经历探究过程、形成项目成果中关注学生逐渐形成的学习获得、价值体认和素养提升,形成可迁移的思维方式,不断迸发思维火花,产生精彩观念。

之后,专家进入“项目化学习”课堂,近距离听课八节。互动交流后,专家们对上海师大附属二实验集全校教师之力推行项目化学习的魄力表示惊叹。跨学科项目化学习以真实问题驱动任务,从学生的兴趣出发,鼓励学生从想法到产品,与用户共情。学科项目化学习注重学科素养的培育,以《百年匠心,民族品牌——“寻找上海味”》项目化学习为例,引导学生发现隐藏在身边的历史,引导学生在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触摸民族品牌背后的文化和历史积淀,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同时,我校专家们也对学校项目化学习提出更高希望,项目化学习最终的本质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高阶思维,老师可以进一步示范引导学生学会质疑和再创造。

此外,为了更好地了解小学部教师的常态教学情况,专家组推门听了两节课。课后,分别对一(1)班张薇老师执教的 《文具的家》和二(3)班董宇菁老师执教的《三角形的分类》做了点评。对于初中部教师的日常教学情况,专家组则聆听了初中部的语文、数学、英语、道法、物理、科学和体育学科的推门课,并对十一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和教学设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学校课程建设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课后的交流中,专家们分别从教学基本功、课改理念、上课教态、专业素养等方面给予了精彩的点评,为上课的老师问诊把脉,提出了对教学设计、课堂评价等方面的建议。

最后,王健主任希望学校能够高起点地规划未来发展,同时加强上海师大各附属学校之间的学习和交流,秉承“善思向真”的办学理念,实践“忠诚、务实、激情、奋发”的精神,追求“教育无痕”的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