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教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敦品”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631

为保障我校基础教育集团校发展的“量扩质升”,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和试点,基础教育集团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敦品”计划于日前正式启动。3月24日-26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综合指导专家团队分别进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合肥实验学校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深入开展多维度、深层次、零距离的综合性指导工作。

2020年10月以来,我校围绕上海市城市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战略,先后在嘉定、临港、宝山、金山、杨浦等建设了三个区域性基础教育集团和一批新学校,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支援西部建设中,在杭州、舟山、贵阳、昆明等地陆续签约开办一批学校,基础教育事业版图迅速扩大。“敦品”计划的实施,是我校基础教育集团校良性发展的机制保障之一。

“敦品”计划突出需求对接、精准靶向,由“双导体系”构成:即附属学校综合“指导”体系与附属学校发展性“督导”体系。附属学校综合指导工作对标附属学校实际需求,靶向解决学校发展难题,组建由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牵头的1-2名我校学科教育教研室博士生导师、1-2名上海市特级校长、1-2

市、区资深教研员、1-2名青年博士教师组成的专家指导团,深入学校现场进行课堂教学、教育科研、学校管理等在内的综合指导。附属学校发展性“督导”体系强调“一把尺”与“多把尺”的结合,组建5-7

 学校督导专家组成的督导团进入学校现场,探索需求介入、问题导向等多种方式,以学校发展与教育方针、政策、法规为参照,以学校发展与均衡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为参照,促进学校从“达标”向“优质”转变。

3月24日,上海市特级校长杨泰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资深初中科学教研员印兰、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博士生导师贺雯教授、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蒋宇红教授、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郭长江、教育学院宋萍萍博士等一行来到附属合肥实验学校开展为期两天的综合指导工作。此行是在疫情期间对附属合肥实验学校开展线上指导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在充分对接学校需求、广泛听取学校领导、教师、家长意见的基础上,专家一行分头开展了包括管理提升、课堂观摩、教师研讨、家长讲座、走访家庭等多项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初中科学教研员印兰与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郭长江走进教室,聆听学校地理老师唐义祥执教的科学实验课《探究水土流失的自然原因》,亲自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并对唐老师的课作精彩点评。此前,印兰老师曾就“上海科学课程与科学教学——以初中科学课程活动设计为例”为题,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向附属合肥实验全体科学教师分享了上海20多年来在综合科学课程建设上的经验,既有理论高度,又具可操作性,体现了很高的专业水准,教师们受益匪浅。此次亲临学校课堂指导,教师与同学们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教育学院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贺雯教授为附属合肥实验学校开讲家校共育专题讲座——《科学育儿:谈谈青春期的那些事儿》。贺雯教授以自己孩子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从透视孩子的心理、影响孩子心理发展的基本因素、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特点、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谈“科学育儿——谈谈青春期的那些事儿”,为学校的学生家长答疑解惑、指明方向。

同时,郭长江副主任向附属合肥实验的全体教师作了《弘扬师德师风,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专题讲座。郭长江副主任从本体论、价值论和方法论等多角度阐释了何为师德师风。结合课堂教学经历向与会教师分析了在现代社会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提升自身教育理论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3月24日晚间,专家团一行还受邀走进学生家庭走访调研,与学生家长零距离接触,了解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和迷茫,为家长家庭教育支招。上海市特级校长杨泰山特别为家长们推荐了《社会发展心理学》《孩子教育:61个神奇的心理效应》等书,希望家长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困惑。

3月25日上午,综合指导工作交流会在学校会议室召开。附属合肥实验学校校长陶丽首先对学校自2019年开办以来的各项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做了简要介绍。随后,专家们分别就此次深入学校开展调研的感想与在座教师进行了交流。

3月26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季隽副教授、人文学院历史系姚霏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彭世强、校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郭长江、副主任李晓芳等一行来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进行综合指导。同行还有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校长杨菊萍一行8人,开展集团内姐妹校的深入交流。

上午,专家们走进课堂观课、并与附属嘉善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亲切交谈。随后,杨菊萍校长一行来到会议室,就两校共同开展的,由基教中心设立的UGS附属学校课题,与课题组成员展开交流研讨。

课题负责人季隽副教授围绕精准化教学行动研究,与两所学校的课题组教师作了深入探讨,并且根据两校的不同情况,排定了本学期的研究计划,还初步商定了下一次综合交流、研讨和展示的安排。

与此同时,彭世强老师在音乐教室辅导嘉善实验的教师和学生排演为迎接建党百年而量身定制的节目:中华诗词吟诵。上学期,彭老师在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的品牌活动“海上名师大讲堂”中,主讲《中华文化,我为你骄傲——经典诗文诵、吟、唱鉴赏》,在嘉善实验引起极大的反响,师生被这种形式所吸引。这次,为迎接建党百年,彭老师专门为嘉善实验学校策划了活动方案,并撰写了节目的文学剧本。他不仅要教会教师和学生吟唱中华诗词,而且,他自己还参与到节目中,与嘉善实验的师生同台演出。

下午,姚霏副教授则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海上名师大讲堂”活动,作《恰同学少年——初心之地的少年往事》的精彩报告。姚霏教授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语言,亲切自然地讲述红色经典故事,带领学生们一起追忆革命伟人的少年往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富有教育意义的爱国主义课。

此前,为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服务体系,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已经为附属学校开出了基础教育服务大礼包,包括各类专家讲座、青年教师发展、骨干教师培养、发展规划制定、学科高地建设、UGS定向课题、科研论文指导等内容。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将充分利用上海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等方面的独特资源优势,发挥上海基础教育海派优势特色,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