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与金山区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357

上海金山区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位置,是上海西南门户,拥有23.3公里滨海岸线,其中7.2公里生活岸线是上海最稀缺的城市海岸线,这片湾区被称为“上海湾区”。为打造长三角门户节点,让“上海湾区”的生活品质更“乐”更“高”,上海师大携手金山区在教育领域持续发力,建设更多优质学校在金山落户。

3月25日上午,金山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平辉、金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健、区委副书记信亚东、副区长张娣芳,我校校长朱自强、副校长张峥嵘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会上,金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健与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签署区校战略合作协议,金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娣芳与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签署共建基础教育集团协议,金山区教育局局长郑瑛与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负责人王健共同为集团三所新建校揭牌。

根据协议,金山区人民政府将与上海师范大学共建上海湾区基础教育集团。集团包括涵盖幼儿园到高中的四所公办学校。即双方在1985年共建的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基础上,本次签约再新建三所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前京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龙航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龙堰幼儿园。其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前京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龙航小学将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上海师范大学将发挥高水平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教师培养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依托紧密型基础教育集团建设,在金山区建立基础教育科研工作站、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研修基地、教育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并派出专业教授担任附中、附小、附幼的挂职科研副校长等,促进基础教育相关学科的知识生产、知识传播、知识应用融合贯通。

上海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献力一流城市一流基础教育放在大时代、大变动、大历史的视野下予以谋划推进,将助推上海城市发展、融入人民城市建设作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2020年11月3日,上海师范大学与宝山区人民政府签约新建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21年12月14日,上海师范大学与嘉定区人民政府签约成立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基础教育集团;2021年3月5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区人民政府三方签订协议,合作共建上海市实验学校嘉定新城分校;2021年3月20日,上海师范大学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约共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临港基础教育集团;2021年3月25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上海湾区基础教育集团成立……一串串闪亮的日子见证的是我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南北转型、新城发力”倾力打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在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中始终坚持公益性,近期在沪签约新建的3个区域教育集团及近20所附属学校均为对口入学的公办学校。学校在发挥自身师范教育特色将大学品牌、大学品质不断向基础教育延伸的事业发展中,始终坚持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始终扣住城市发展的主线,始终配合服务各区政府的发展规划,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办基础教育事业,始终坚持在办人民满意教育、办家门口好学校等方面起到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