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与临港新片区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535

 3月20日上午,2021年临港新片区招商宣介暨首批城市功能项目签约仪式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行。会上,我校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专职副主任吴杰,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共同见证了签约,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苗挺与副校长张峥嵘代表地校双方签约。

根据学校和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双方通过合作办学、协同培训、联合研究与定向输送优质师资等方式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协同创新实验区”的建设。学校将在临港新片区重点打造“上海师范大学临港基础教育集团”,包含共建临港新片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含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并共建一批优质的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段的公办学校。其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学将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开学。

当前,学校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献力一流城市一流基础教育放在大时代、大变动、大历史的视野下予以谋划推进,将助推五大新城发力、融入人民城市建设作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学校始终把人民对美好教育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十四五”新城公共服务专项方案》,为整体提升新城公共服务水平,围绕五大新城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定位和需求有效扩大优质基础教育服务供给,通过建构UGS协同框架(政府、高校、中小学)对优化服务基础教育的布局进行“系统性谋划、持久性注力”,通过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未来教育形态对服务基础教育的能级进行“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针对助力五大新城建设,在区校协同的前期基础上,采取因地制宜、一城一策的方式,以基础教育集团、基础教育实验园区、基础教育优质教育链等多样化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协同生态模式助推新城建设发力。

据悉,2020年12月以来,学校已为嘉定区的新城发力导入了基础教育集团旗下的含上海市实验学校嘉定新城分校在内的幼小初高学校5所。截至2021年3月,已经通过布点建设实验校、示范校、标杆校的方式在上海建设了35所附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成为人民城市中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十四五”的发展中,学校将对标中央要求、城市需求、人民要求、办学追求,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围绕城市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全球要素资源配置能力提升,服务上海城市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和保障水平的优化提升,用高质量基础教育服务体系为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人气、集聚人才、凝聚人心,解决人才在上海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向往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