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

发布者:全玉婷发布时间:2017-07-27浏览次数:4722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西部校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东部校区)




每一个孩子都是VIP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

  

20028月,为了适应松江新城建设发展的需要,高起点、高标准地发展基础教育,经区政府与上海师范大学共同研究、同意合作办学,在新城区办了第一所公建配套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

随着松江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为进一步优化本区部分教育资源,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20087月,原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与原中山小学茸北分校合并,成立了新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学校一校两址,学校现有52个教学班,2738名学生,183名教职工。


一、前瞻的办学理念:


我们的办学理念:每一个孩子都是VIPVIPvery important person的简称,“每一个孩子都是VIP”是指在学校里,每一个孩子都非常的重要。我们将每一个孩子都作为VIP来对待,突出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更加重视学生的学习成就,更加重视学生的身心成长,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在尊重、理解每一个孩子的基础上,为孩子提供优质的适合的个性化课程体系,让孩子把学习当作一种快乐的享受,从而实现自身全面而个性的发展。

我们的办学目标: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社会认可、家长满意、师生幸福、有外语特色的现代化优质学校。

我们的培养目标: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双全、外语兼优、自主创新、身心两健”的具有国际素养的现代人。


二、高位的学校课题:


我们将《构建小学阶段培养国际公民素养的校本课程体系研究》课题作为学校的龙头课题,下设七个子课题:

《小学生国际公民素养培养的课程建设研究》

《小学生国际公民素养培养的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小学生国际公民素养培养的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

《小学生国际公民素养培养的评价体系研究》

《小学生国际公民素养的家庭教育研究》

《在班团队活动中培养小学生国际公民素养的实践研究》

《在课堂教学变革中培养小学生国际公民素养》等。

此课题将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置身于世界性的大背景中,用全球性的眼光考察小学生的国际公民素养,紧跟国际教育发展的潮流,站在教育发展的高度,立足于变革教育教学机制。


三、特色的教育课程:


VIP课程涉及语言文学、数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体育与健身、艺术、综合实践八个学习领域。

V课程(Verein curriculum),意即学生以学习小团队形式参加的选修课程,主要指自主拓展课程、社团活动课程等,这类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为学生的兴趣发展提供条件和创造平台。其设立的目的是为了让学习更有趣。

I课程(Intrapersonal curriculum),“I”在英文里是“我”的意思。I课程意即符合学生内在个性化发展需求的选修课程,是专门为有专才或一技之长的学生开发的个别课程,这类课程重在为学生的特长提供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培养更加有个人特色的现代小学生。其设立的目的是为了让学习更有个性。

P课程(Public curriculum),意即全体学生都要参加的必修课程,这类课程包括国家基础型课程和限定拓展课程,重在学校的“二次开发”,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获得更为积极的学习体验。其设置目的是为了让学习更享受。

目前我校的集邮、国际跳棋、机器人、足球在全市享有一定的声誉。


四、良好的社会声誉


经过大家的努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蒸蒸日上,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在区内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区教育督导室考核评定为办学质量A级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健康成长指导活动优秀示范校、中国校园健康行动优秀活动先进校、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学校、上海市首批少先队工作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学校是松江区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牵头单位、松江区校长培训基地学校、松江区素质教育实验学校、松江区二期课改基地学校、松江区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和松江区科技特色学校,松江区第十一届教科研先进集体;成为华师大C20慕课联盟会员单位、上海市外语类及外语特色校教研联盟首批12家单位成员之一、上海市心理学会德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先后吸引并接纳了来自台湾、香港、韩国、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地区和国家的学生117名。

  

联系方式:
东部校区:上海市松江区茸梅路127号(201613)
西部校区:上海市松江区谷阳北路1355号(201620)
电话:021-67732476 021-57782832 021-67732477(FAX)
E-mail:ssdwyfx@sj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