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中心召开服务基础教育重大实验项目阶段性推进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1904


 推进会


        2012年11月9日—10日两天,由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牵头的服务基础教育重大实验项目“面向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中小学拓展型课程开发与实验研究”召开阶段性推进会议。基教中心负责人,来自教育、生环、数理、外语等学院的高校专家,以及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师大附中等8所项目学校的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项目是顺应《上海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纲要》有关“教育国际化”精神和上海师大全方位服务基础教育的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是由师大专家和中小学教师构成研究共同体而进行的扎实研究。所开发的课程包括创造力训练、STS课程、基于PBL的高中生命科学课程、基于DIS的高中物理课程、我们共同的世界、我们的地球村、阅读与表演、小学德目主题活动课程等。会上,各子项目组长分别介绍了近两年来项目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各实验学校项目负责人感怀在项目专家引领下,学校在实验室建设、校本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培养、课堂教学改革、区域科研获奖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项目合作双方一致认同,这是上海师大服务基础教育的很好载体,是高校教师深入中小学实践的很好平台,是全面提升附属学校内涵发展的有效动力。

        基教中心负责人惠中对整个项目研究情况做了全面总结,指出各子项目研究“精彩纷呈,初见成效”,还就如何规范推进下一步研究,系统性地形成项目研究成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课题组要在如何形成一套规范的课程教材、推出一批优质展示课、出版一组研究专著、举行一场学术研讨会等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