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上海市新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培训者培训”正式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17浏览次数:2770


新一轮“上海市新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培训者培训”正式启动
2009年4月16日,新一轮“上海市新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培训师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周国明、副处长俞玲萍,上海市项目工作组组长范亦铮,以及我校基教中心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我校基教中心主任惠中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代表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时对此次培训活动的课程资源前期开发、培训内容和组织形式作了总体说明。市项目组组长范亦铮就此次培训活动的目的和任务作了简要说明。
本次培训活动的目的在于:提升培训师队伍自身的专业水平,培训师重在领会和解读培训课程,将对全市中级职称以下的2.1万名农村教师实施“二级培训”,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为更多的农村教师和5年内教龄的城镇新教师提供更多的资源辐射,在更广范围内让更多的教师受益。培训师的任务主要是:根据特定学科的特定教师对象进行组班并选择课程实施教师培训,制订区域重点对象的培训计划,明确协作组之间的任务分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俞玲萍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新农村教师专业发展项目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是上海市教委推进新郊区新农村改革中的重大项目。上海师大在新一轮上海市新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中承接了小学语文、数学、初中科学等8门学科的94门课程资源建设与培训师培训工作,目前已完成89门课程资源的讲义初稿和5门网络课程。这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她希望这次培训师培训能很好地将培训师自身的实践与系统理论的提升结合起来,成为一名胜任力强的“双师”型教师。
此次培训活动为期6天,参加培训的对象主要来自宝山、崇明、奉贤、金山等上海10个郊区(县),涉及小学数学、初中数学、小学自然、美术、初中科学5门学科的135名教研员和学科骨干教师。培训课程分专题报告、互动面授、沙龙研讨、实地观摩研讨、远程助学培训等形式,培训内容涉及学科经典与前沿、课改背景下学科新知识、学科教学策略方法、学科教学实践探索等四大板块,培训师资由高校教师、教材主编和编写组核心成员、市区教研员和一线骨干教师组成,培训考核将综合采用形成性考核和绩效考核等多种形式。(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