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服务基础教育重大实验项目课题阶段性总结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1-09浏览次数:2312


上师大服务基础教育重大实验项目课题阶段性总结会召开
2009年1月7日,“以学的活动为基点的课堂教学”主题教研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阶段性总结会议。近20位专家参加此次会议。本项目由上海师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主持,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荣生教授任首席专家,由上海师大和华东师大的博导、教授、副教授、博士后、博士与特级教师等近20位专家共同组成项目导师团,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浦东新区罗山中学等10所中小学校开展合作研究,涉及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此项课题属于上海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重大实验项目之一,于2008年8月28日正式启动。
会上,首先由四位教师分别就小学语文、中学语文、数学和英语分科分段课题实施情况作了小结,涉及课题活动方式、教学目标分层、教师有效提问设计等方面,着重谈了课题实施进程、阶段性收获、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惑。接着,王荣生教授根据在香港访学经验,提出了此项课题实施下一阶段的重点:一是如何聚焦研究问题深化研究过程,二是如何改进研究方法提升研究成效,三是如何注重研究资料的过程性收集、保全、分析和交流。然后,课题组成员就如何解决问题和深化研究进行了互动式商讨,比如,如何确保“以学的活动为基点”的主题教研与传统意义上的主题教研的差异在哪?如何基于“学情分析”进行有效教学设计?如何明确研究假设,有效进行研究设计,有序推进研究实施?如何全面完整地收集研究过程性资料?如何进行境内外课题成果交流等等。
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惠中、副主任朱元春也分别作了领导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重申了此项重大实验项目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对此项目将产生了实验研究成果寄予了厚望,对各位专家深入开展研究所付出的辛劳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如何深化尽快产生和推广阶段性研究成果提出了殷切期望,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在为完善此课题实施所需的研究设备、经费、政策、人员上提供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