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基教集团小学五校英语联动教研活动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2-10浏览次数:1789


上海师范大学基教集团小学五校英语联动教研活动简介
今天这场“专家引领 校际互动”的小学英语教研活动实际上是前期开展一年多来的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小学五校英语联动教研系列活动的阶段性成果汇报。
上海师范大学基教集团小学五校英语联动教研系列活动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牵头,以上海师大教育学院钱虹老师为专家引领,上海师大第一附小、上海师大附属外国语小学、上海师大附属卢湾实验小学、上海师大康城实验学校、复旦万科实验学校等五所学校的部分小学英语教师共同参与的联动教研活动。
本活动正式启动于2007年9月。以小学英语课堂为主阵地,先后围绕“回归生活教学策略”和“任务驱动教学策略”两个主题,每两周或一个月定期开展富有成效的校际互动教研活动。具体活动内容如表1和表2所示。
整个教研活动过程,包含了理论研讨、专家讲座、集体备课、课堂教学、课例分析、课后反思等系列活动,呈现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等特点。其中,核心是课堂教学。第一学期围绕“回归生活策略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这一主题,涉及教材分析、拓展材料、策略运用、学习方式和评价机制等多个领域,参与教师高达180人次,轮流到四所学校由7位教师开了6堂精彩的实践研讨课。
第二学期主要针对“任务驱动教学策略的运用”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共有14位骨干教师参加。 在前期充分讨论和设计的基础上,有6位教师借班上课,展示了6堂别开生面的教学研讨课。
以课堂教学实践为核心,让课前设计、集体备课、课后研讨、实例分析、理论思考和思想交流等多项原本孤立的活动实现了无缝链接。专家引领下的小学英语教研活动,实现了高校专家与一线教师的零距离接触,专家起着引领、导向、调控、激励等功能,而小学教师自始至终是教研的主体,他们是问题的提出者、思考者和解决者,是教学实践的创意者和教学理论的构建者。
课题组还专设公共电子邮箱yywxld@yahoo.com.cn,作为所有课题组成员传递、展示、共享资源和交流思想、汇聚智慧的平台。一年多来,经过课题组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各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生了形式多样的教科研系列成果。è“回归生活策略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理论探讨资料;è基于“回归生活策略”的小学英语教材中课程资源的整合资料;è集体备课教案;è课堂教学观摩;è课后研讨记录;è教学论文和教学案例分析;è教师个人反思和教研组反思体会;è活动视频、图片、文字等其他资料。
五校联动教研活动充分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以高校专家作专业引领,二是以主题教研为活动抓手,三是以校际互动促合作共享。专家引领下的小学英语教研活动,促进了小学教师由“传统经验型教学”向“现代研究性教学”的转变,由“封闭式个体教学”向“开放式合作教学”的转变;这一活动也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教学理念在教学行为中渗透、教学智慧在教学实践中生成、教学经验在教学交流中分享、教学理论在教学反思中构建、教师专业在教学互动中成长。
 
1 “回归生活教学策略的运用”教研活动内容
 间
  
  
2007.9.26
集思广义,民主研讨确定教研主题
上海师大
2007.10.30
以校为单位分别展示前一个月的理论学习成果;
专家引领下开展“回归生活策略”的理论研讨;
五校教师明确所承担的各子课题任务
上海师大第一附小
2007.11.28
“回归生活策略的运用”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I)
上海师大外语附小
2007.12.11
“回归生活策略的运用”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II)
上海师大卢湾附小
2007.12.25
“回归生活策略的运用”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III)
上海师大康城实验学校
2008.1.8
“回归生活策略的运用”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Ⅳ);学期活动总结与反思
上海师大第一附小
 















2 “任务驱动教学策略的运用”教研活动内容表
 间
  
  
2008.2.26
“任务驱动型教学策略”主题研讨
上海师大四教
2008.3.11
主题讨论:任务驱动型教学的特征、设计模式
课例分析:前期由卢湾实小设计的课例
上海师大四教
2008.3.25
主题讨论:任务驱动型教学的原则、设计模式
课例分析:前期由附小、外语附小设计的课例
上海师大四教
2008.4.18
主题讨论:任务驱动型教学的设计要素及其评价
课例分析:前期由康城实验学校、万科实验中学设计的课例
上海师大四教
2008.4.29
主题讨论:任务驱动型教学的解析技术
实例分析:两堂课教学实例解析和讨论
上海师大四教
2008.5.13
教学观摩与研讨( I)
上海师大第一附小
2008.5.27
集体备课与研讨
上海师大四教
2008.6.3
教学观摩与研讨(II)
上海师大第一附小
2008.6.10
教学观摩与研讨(III);学期活动总结与反思
上海师大第一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