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慰问首批进行行前培训的基础教育援疆教师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417

  

 4月15日,上海市第二批援藏援疆教师支教计划行前动员培训会在“云”端正式开启。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市教卫党委、市教委以及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分管领导、各选派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出席动员培训会。李永智主持动员会。副校长张峥嵘代表上海师大作了题为《坚守教育强国初心 共谱民族发展之路》的交流发言,表示上海师大将立足教师教育特色,结合援藏援疆所在区域教育发展需求,聚焦师资队伍与智力帮扶,有效构建支持当地教师专业成长、当地学校科学发展的教育管理模式,形成系统化、立体式教育援藏援疆工作格局,实现支教功能新跨越,探索出一条“优师强教”的教育扶贫之路。

 学校设立了“云”端行前动员培训会,上海市实验学校吴理、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徐湘龙和熊淑芳、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宋蕾、大学部凡平等5位首批基础教育援疆教师,援疆教师所属学校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办以及基教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了行前动员培训会。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从市教委主会场赶回学校的张峥嵘、校办和基教中心负责人等分别来到了分会场现场,慰问了即将奔赴新疆的5位老师。校领导感谢各位援疆教师响应号召,克服困难,积极参与援疆工作。他们指出,此次我校对口支援共建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喀什六中),在上海教育援疆整体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各位教师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他们希望,援疆教师坚守纪律,注意安全,尽职尽责,不辱使命,利用专业优势,为受援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他们要求,学校以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将为教育援疆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前方后方密切配合,圆满完成援疆任务。校领导还为援疆教师发放了防疫用品等生活物资。

 

 “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是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委根据中央要求作出的利用对口支援省市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育人才援疆工作的重大决定。上海于2018年8月选派了首批185名支教教师赴西藏新疆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援藏援疆支教,已于2020年初圆满完成全部支教任务,平安凯旋。2020年春季开始选派第二批“万人计划”支教教师进藏进疆。经过各区、各校的动员和推荐,已从9个区、一所高校所属中小学集团校中选出230名优秀教师,其中援疆教师220名,援藏教师10名。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援疆工作,2019年10月16日,上海成立援疆教育集团,实行“1+4+N"”运行模式,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为核心,上海援疆对口的泽普、莎车、叶城、巴楚四县分别成立县域教育集团,计划利用援疆教育集团的影响力,将办学经验成果推广、辐射至上海援疆对口四县及整个地区,从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大组团”教育援疆新模式,全面提升喀什地区基础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在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战略中发挥上海应有的作用。(供稿、摄影:校办、基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