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首届UGS课题总结会暨第二届课题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助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537

3月27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召开“首届UGS课题总结会暨第二届课题开题会”,邀请教育学院谢利民教授作为点评专家。

设立UGS课题是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2017年推出的一项改革举措,旨在为全校20个学科教育教研室近100位教师搭建专业发展的平台,探索大学、政府、中小幼合作研究模式。课题以教研室为单位申报,由我校学科教育教研室教师与中小幼一线教师联合完成;内容为实践取向的学科课程与教学研究;优先考虑结合上海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开展解决中小幼实践和我校卓越教师培养中碰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研究。

首届UGS课题,自2017年11月17日经校内外专家评审,2018年1月正式立项(一共9项),6月进行中期检查,12月汇总所有结题材料。第二届UGS课题,2018年12月3日经校内外专家评审,2019年1月正式立项(一共7项)。

会议首先进行第一届UGS课题结题汇报交流。汇报者均做了充分地准备,给大家很多启发。每个课题组均在中小幼学校建立了研究基地,大学教师与一线教师联合教研、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协同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除了课题负责人的汇报之外,两位合作单位的校长——长宁区绿苑小学副校长姚俊、静安区民立中学副校长姚伟国也做了精彩发言。

课题组汇报结束后,谢利民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UGS课题研究为我校学科教育教研室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平台,中心努力营造一种研究的氛围,并体现学科教学的应用价值。课题组的教师都做了大量实效性的研究,大学教师与中小幼教师合作,发挥团队作用,成果明显。同时,UGS课题研究既促进了合作学校教师的发展,也有效地提升了我校师范生培养的水平,更为重要的是,促进了学科教育教研室教师自身的发展。谢利民对于UGS课题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好好总结成果,研究的经验要辐射到全校的学科教育教研室及其教师;二是在培养卓越教师上要有模式创新,现在UGS课题研究开了一个好头基础教育一线学校、政府、大学协同培养,互利共赢,效果会更好;三是成果总结有重点,有特点,有亮点,特别注重实践应用效果,更大程度上发挥课题研究的影响力和作用。

随后进行了第二届UGS课题开题工作布置。基教中心负责人就UGS课题开展,围绕“感谢、研究、认识”等主题词谈了一些看法。第一,感谢各合作学校、全体课题组、校内外专家对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第二,第一届UGS课题研究都非常接地气、有深度、有价值,希望能够进一步有提炼、有延展、有呈现,扩大影响力;第三,希望学科教育教研室的教师进一步提高对学科教育教研室开展研究践习制度的认识,深入中小幼学校,熟悉和融入基础教育一线,加强教研室建设,把UGS课题研究做实、做大、做强,为卓越教师的培养和培训一体化工程做出贡献。

(供稿、摄影:基教中心)